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官方检查此起彼伏罚单纷至 旅西侨民借法律维权

2008年11月2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现阶段在西班牙的华人同胞们承受的不仅仅是经济危机的冲击,还有来自官方的巨大压力。西政府在收紧移民政策的同时,加大了各项针对移民的法律的执行力度,各种检查此起彼伏,各类罚单纷纷而至,这对饱受经济危机折磨的华商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西政府雷厉风行的执法浪潮中,部分华商遭遇了不公正待遇,即使谨小慎微也难逃被政府处罚的厄运。一向默默无闻的华人同胞,在腹背受敌的情态下,最终选择拿起法律武器向政府讨回公道,由此拉开了旅西侨胞自下而上“民告官”的序幕。

  陈老板在北部经营一家餐馆,原来的大厨辞工以后,他在11月3日的中文报纸上登了一则招工信息,并注明应聘者需备有工作居留。很快一位自称是辽宁人的张先生打来电话应聘,并于11月4日晚来到陈老板的餐馆。由于当夜时间已经很晚了,陈老板没来得及看张先生的居留。据陈老板介绍,每隔五、六个月劳工部都会派人来检查餐馆里工人的身份,因此陈老板在用人方面非常谨慎。所以在电话中与张先生交涉时特意强调一定要有合法身份,对方也满口答应自己的身份没有问题。陈老板想在第二天试试张先生的手艺,如果没问题,便马上给他去上保险。

  11月4日中午,张先生正在吃饭,打算下午试工,碰巧劳工部派人来检查餐馆工人身份。其他工人很快通过了检查,轮到张先生的时候,他变得吱吱唔唔,起先说自己的居留证没带在身上,后来才不情愿地拿出居留复印件。

  陈老板拿过他的复印件一看,塑料压膜的双面彩印居留副本上写的出生日期是1966年。可张先生看起来年纪只有三十出头的样子,根本不像四十几岁的中年人,陈老板再问他的属相,张先生一脸茫然,谎言不攻自破。

  陈老板知道问题严重了,便把假身份交给了检查人员,试图向他解释事情的原委。检查人员拿着假身份证一看,便立刻打电话通知警方。

  警方将张先生和陈老板一起带到了警局。陈老板向警方解释,张先生是刚刚来到餐馆试工,还没得到认可和聘用,并不是正式员工,有昨日的车票为证,自己不知道他实际上没有合法身份。

  警方相信了陈老板的说法,只给张先生开具了一张驱逐令,便将二人释放。

  这个黑工张先生说,自己其实是安徽人,从警局出来后,还庆幸自己因此获得了将来申请扎根居留的有效时间证明。

  可陈老板在几天之后,就收到了劳工部的罚单,罚款金额为6000欧元。

  陈老板称,目前因为经济不景气,很多无身份长期失业的华工谎称自己有身份,拿着假身份证到餐馆试工,赚试工费;或者明明是个三厨,却去应聘大厨,因为大厨的试工期间的费用要比三厨高多了。因此陈老板在找工时,都特别小心。没想到一不留神还是被骗了。

  陈老板觉得很冤枉,就此事详细咨询了律师。律师告诉陈老板,劳工部的处罚有失公允,陈老板掌握充足证据可以上诉。第一,张先生的车票可以证明其刚来见工;第二,事前陈老板在中文报纸上登的招聘启事已经声明应聘者必须备有工作居留;第三,张先生当时只是在吃饭,并没有工作;第四,在警察局做了完整笔录,警方可以作为旁证洗脱陈老板雇佣黑工的嫌疑。

  陈老板表示,劳工部这种不问由来的处罚,无视警方的调查和具体证据,纯属滥用职权让受害人蒙受冤屈和经济损失,他誓将与其对簿法庭,将维权进行到底。

  持有售酒证却不能卖酒

  食品店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是卖酒,对于华人食品店主来说,如果不能卖酒等于断了生路。李先生在ZARAGOZA经营一家食品店,一年前拿到的售酒证,却在近期因卖酒的问题受到警方执法人员的恶意抵制和排斥。

  三个月前,李先生因在晚间10点以后卖酒给消费者而受到过政府的处罚,最近他的店里不断受到警方检查人员的盘查,莫须有的罪名接踵而至,罚单如雪片一样飞到代理律师那里,至今罚款金额已经累计达一万多欧元。

  李先生称,因受到过处罚,自己对卖酒的时间和对象的年龄都很谨慎,全都控制在法定的范围里。警方反而变本加厉,经常捏造事实,肆意开出罚单,根本不容解释,而且这种情形愈演愈烈。

  11月14日,警方甚至堵在李先生店门口,不让李先生卖酒。自己持有售酒证,卖酒是合理合法的正当经营,凭什么不让卖酒?李先生一肚子委屈,无法申诉。

  通过了解,李先生得知自己店面所在的区分正在遭受“严打”,其他六、七家华人食品店也正面对着与自己同样的局势。一些老外的供货商对此表示同情,并告诉李先生,华人老板在警方的眼里比较软弱,即使遭遇不公平也不愿声张,所以他们有恃无恐,滥用职权或者乱开罚单都没有后顾之忧。

  李先生听了之后,格外气愤,决定诉诸法律,坚决进行反抗。为此李先生开始游说其他华人食品店主,意图结成联盟,增强维权的力量。起初,这些有着同样遭遇的华人老板都表示也受了极大的委屈,但是一涉及到打官司却又都犹豫起来,怕得罪政府损害自己的生意。

  李先生表示,他对其他华人店主的反应完全理解,不是逼不得已,谁会想以民告官?然而,选择隐忍只能求得一时平安,架不住对方步步紧逼,没有这么欺负人的。如果对方以法律之名行盘剥压榨之实,切断我们的活路,我们再不反击,最终的结果是我们辛苦创立的事业将被彻底毁掉。与其这样,倒不如奋起反击,运用法律武器放手一搏,看看正义到底站在哪一方。相信所有的华人老板总有一天会明白这个道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日益深化的矛盾,挽救和维护自身的利益是正确的,也是唯一的办法。

  记者点评:

  经过二十年的奋斗,旅西华人作为一个移民群体已经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相对完善的经济模式造就了无数华人老板。不管他们来自何方,受过多少教育,掌握多少知识,他们都是在海外创业的艰苦过程中摸爬滚打走过来的,他们是西班牙华人经济的支柱,是移民群体向前发展的保障。

  随着经济危机的加深,不断暴露出来的矛盾和冲突伤害了他们,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倾向,他们开始不断地学习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并且付诸实践,面对主流社会、面对西班牙政府中国移民正在发出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力的声音。

  中国人低调沉默,但是这并不能抹杀他们骨子里的抗争精神,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永远软弱可欺。从隐忍到民告官,旅西侨胞的抗争正在进行,这是一种态度的转变、力量的提升,假以时日必将为华人移民在西国社会赢得更多尊重和公平。(宇言)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