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人权被践踏?盘点2008年旅西华人遭暴力执法事件

2008年12月09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2008年是个多事之秋,对于旅西侨胞来说尤为艰难,不但要面对经济衰退、失业浪潮,而且还要承受西政府移民政策紧缩的压力。与此同时,就连作为执法者的西班牙警察队伍也变得比从前更加暴躁,浮现在华人面前的是比以往更多、更频繁的西班牙警察暴力执法事件。

  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曾经发生在我们中间令人愤恨,却又无奈的黑色事件。通过这些事件和报道,我们可以重新审视西班牙执法团队的整体素质,并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西警暴力执法事件回放

  事件一: 8月27日,双双失业的侨胞林先生夫妇在海岛LAS PALMAS的海滩边准备从事按摩工作,突遇警察查身份,并要求检查随身物品。由于此前林先生曾因警方检查身份而遗失过随身物品,警察手脚不干净的消息在侨民间广为流传,林先生拒绝了警察的要求,随即遭到警方殴打。紧接着,警方反咬一口,以袭警的罪名控告林先生夫妇。经当地法院开庭审理、宣判林先生袭警的罪名成立,夫妇二人将面临十个月的监禁。林先生夫妇聘请了西班牙律师进行上诉,近日收到了法院的审判结果,上诉失败,法院仍然维持原判。经过几个月的等待,在放弃了追究警察暴力执法的责任之后,得到的却是这种毫无公正可言的结果,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生活恢复了正常,却要仍然要面对牢狱之灾,林先生欲哭无泪。目前,林先生只能寄希望于代理律师为其进行第二次上诉,哪怕以罚款代替刑期,可以重新开始生活也就满足了。

  事件二: 11月6日,在MONCLOA地铁口买袜子的青田侨胞林女士,因误用过期废票被地铁保安罚款,随后地铁保安叫来了警察。一名女警对林女士进行搜身,摸走了她身上辛苦赚来的100多欧元。这时林女士脱口而出的西语单词“LADRONA”触怒了女警,林女士当场遭到这名女警的毒打。其后警方将林女士带到了警局,并叫来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据林女士称,自己和卖散的同伴遭到警察殴打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只不过这次警察试图摸走自己的血汗钱,而且下手太重。林女士已经通过律师报案,控告打人的女警暴力执法,目前此案仍在调查审理中。

  事件三: 11月20日,巴塞罗那一华人酒吧的老板李先生,与其有业务往来的烟店老板因发票的问题发生争执,接到烟店老板报警后赶来的警察不问缘由对李先生进行殴打。11月22日,李先生获悉警方已经以袭警的罪名起诉自己,蒙受不白之屈的同时,等待他的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

  事件四: 11月25日下午,青田侨胞金昌文在FUENLABRADA开车带客户去送货,遇到了4名执勤警察,警察以开车接打电话为由,对金昌文开具了150欧元的罚单,金昌文随机给自己的姐姐打电话,索要律师的电话号码,并随口说了一句“Hoy Estoy Gilipolla”,其中一名警察听到后,直接冲到金昌文面前,并挥拳打向他的面部,然后直接打开车门,将金昌文拖出了驾驶室。随后,四名警察一拥而上,将金昌文打到在地,金昌文被打得满脸是血趴倒在地下。金昌文随后被警察带到了警察局,关押在FUENLABRADA警局地下室的拘留所里,并以故意袭警的罪名遭到警方控告。金昌文的律师GUIERMO称,此案现在已经被定性为刑事案件来审理,至于时间,这种案子通常都要很长时间才能审理完毕,对于那几个施暴的警察,还要通过有效的证据来指控,法院才能做出合理的判决,结果怎样,目前还不好说。

  以上事件仅仅是西班牙警察针对华人移民暴力执法的一个掠影,不难想象在他们执法过程中,一定还有无数针对华人和其他移民群体暴力执法的案例没有暴露在公众的视线里。

  记者评述

  华人遭遇暴力执法有西班牙警察队伍内部的原因,同时华人自身也存在一定问题。首先,在西班牙生活的华人对西班牙警察队伍的认识有一定偏差。西方国家经济发达,社会体制相对完善,人群整体素质较高,华人来到西班牙为了赚钱,同时也带有一些对高度文明的向往。这就形成了一种错觉,总以为执法者代表法律文明,执法者的一切行为都应当是合理合法、文明礼貌的。显然,这种观念高估了西班牙社会的文明程度和警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这种观念和错觉也是造成西班牙警察暴力执法的一个诱因。

  其次,中国人习惯讲道理,认为自己有道理便有恃无恐,可以据理力争。可在西班牙这个法制社会中,尤其是和警方打交道,讲的是证据,而不是道理。在许多警方暴力执法事件中很多有道理的中国人到最后都吃了大亏,就是因为我们太重视道理,太愿意讲道理,而没有掌握足够的证据。正是基于以上两条原因,华人在与警方遭遇的时候,认为自己有道理,又低估了对方的暴力倾向,依本能反应或是出于一时冲动骂一句、抱怨一声都有可能招来恶警的毒打。

  一个崇尚人权,维护人权的国家,不等于可以杜绝践踏人权的现象。被警察打,反而被告袭警这几乎成为一种规律,在暴力执法中受害华人的人权就是这样被执法者践踏的。要维护人权,要讨个公道却谈何容易,漫长的司法诉讼程序必然干扰维权者的正常生活,明明是受害者,却只能不断地投入时间精力去证明自己无罪,这又何尝不是对人权的另一种践踏?我们无法改变和提高西班牙警察的素质,却可以对执法的警察队伍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加强防范意识。(宇言)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