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盘点旅西华人社会四大事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2008年12月24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上千名华人齐集西班牙广场,举行“反对藏独,声援奥运”集会活动。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看似一盘散沙的旅西华人,在2008年里数次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无论是面对空前的自然灾害,还是维护祖国统一、迎接百年奥运,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在每一次旅西华人群体活动中都得到了充分展现。他们眼含热泪与祖国灾区人民共度劫难,他们满怀热情与祖国人民共庆北京奥运,他们奔走疾呼为捍卫生存权大声呐喊。

  事实已经证明旅西华人并不是一个绝对沉默的移民群体,每逢紧要关头,同样的一颗中国心可以将千万华人团结在一起,化成一股让世人震惊的力量,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每个旅西侨胞都见证了这段历史,值此年终岁尾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2008年旅西华人社会的四大事件。

  1、心系桑梓 抗击冰雪灾害

  2008年1月10日开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中国19个省份发生程度不同的灾害。因灾死亡60人,紧急转移安置175.9万人,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害房屋86.2万间,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537.9亿元。受灾省份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 和安徽六省区灾情比较重。其中湖南、贵州等省部分地区雨雪、低温、冰冻天气出现了长达半个月以上的严寒期,持续时间为近五十年来最长。

  面对一场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中国政府在暴雪灾害面前有条不紊地展开救灾工作,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旅西各华人团体也纷纷行动起来,迅速发起赈灾倡议,组织侨民捐款,分批次将善款交到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旅西侨胞总计捐款超过200万元人民币。西班牙各侨团迅速反应、积极行动,为灾区人民捐款,体现了旅西侨胞心系祖国、爱国爱民的一片热忱,值得每一个生活在西班牙的华人感到骄傲。

  2、旅西华人集会声援北京奥运

  2008年4月14日下午4点,上千名华人齐集马德里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对藏独,声援奥运”的集会活动。

  集会现场数十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群情激昂,“反对藏独,声援奥运”的呐喊一浪高过一浪。当日车水马龙的西班牙广场成了中华民族魂的一个掠影,“维护统一,北京奥运”这一共同愿望鼓舞和震撼着每个人的心底。从始至终集会现场都保持着既充满感情,又十分理智的局面,热烈而稳健,完全没有西方世界屡见不鲜的那种罢工或者游行的躁动和疯狂。当“藏独”分子以暴力为手段,以人权为借口,以保护文化为依据、以反华势力和卑鄙媒体为靠山,妄图分裂祖国和抵制奥运的时候,西班牙的普通华人,用事实、用有理有节之行动,掌括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在马德里的西班牙广场、在每个人的心里,中国人以无尚的、无畏的热情将其完美地展示出来。千名普通华人在西班牙广场上自发的集会,发出了最真诚、最朴实、最坚强、最深情的呼声。

  8月8日中午,旅西华侨华人在PALACIO DE DEPORTE MAGARINO 举行“庆祝北京奥运开幕,预祝马德里申奥成功”大型庆祝活动,华侨华人2000多人济济一堂,欢庆北京奥运会开幕。中国时间8点,当胡锦涛主席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现场沸腾了,腰鼓军乐齐鸣,金龙金狮齐舞,现场彩花礼炮,在场所有的人都站起来,呼喊着,在举国欢腾的时刻,海外的华人感同身受。铜锣敲起来,鸣响中国千年的企盼,穿过历史的一声声感叹,传进现场每位华人的心里,映射着眼角那一滴等待了近百年的热泪。

  3、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罕见的里氏8.0级强烈地震,以汶川县为中心的周边地区遭受严重影响,受灾地区满目疮痍,人员伤亡惨重。这是四川有史以来死伤最惨重的地震灾难。

  5月21日西班牙时间16点至17点,旅居马德里的华侨华人和西班牙友人数百人聚集在市中心西班牙广场,深切悼念汶川地震罹难同胞,齐为灾区人民祈福。露天会场上摆放着几十幅四川灾区的图片,观者无不为之动容。志愿者将几百支蜡烛拼出一个巨大的心形和字样,中间摆放着花圈,黑色巨幅上写着“深切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身着素装的华侨华人从四面八方赶来,胸佩绿丝带,手持燃烛,参加追悼活动。12万旅西华人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祖国灾情,关心灾区同胞,为中国政府在危难时刻表现出来的博大人文情怀感天动地,为中国军队和无数志愿者奋不顾身抢救灾民的行动泪流满面,更为13亿中国人在危难之际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团结凝聚众志成城的精神感动不已。

  四川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损失为历史所罕见,来自灾区的所有消息牵动着全体中国人民的心,也激发了海外广大侨胞的爱国热情,西班牙侨界发挥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大难有大爱、血浓于水的民族友爱精神,短时间内筹募了大量捐助款交付国内,其速度之快、参与人数之广、数额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至6月7日,西侨界捐款已经超过200万欧元,西班牙华人捐款数额位于欧盟华人居住国之首,此次四川汶川县发生八级强烈地震,牵动着旅居西班牙华人华侨的心,他们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当看到祖国同胞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后,纷纷伸出关爱之手,踊跃捐款,慷慨解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爱国爱乡的动人篇章。

  4、保障生存权 旅西侨界大型集会

  2008年10月18日,位于马德里郊区LEGANES的C/Avenida de Lengua的百元店业主邹蔷薇,遭遇了两名不明身份劫匪的袭击,不知劫匪出于什么动机,他们残忍地下手,杀害了这位手无缚鸡之力的华人女业主。46岁的被害人邹蔷薇不仅是华人百元店业主,还是一名已经获得学位的女博士,她14的女儿从此失去了母亲。

  10月24日,LEGANES当地的西班牙民众与接获紧急通知的华侨华人,自发地纷纷赶到邹蔷薇女士遇害地点,展开哀悼集会与倡议维护生存权的示威活动。秋风萧瑟,不分国籍、身份,人们怀着无比哀伤的心情默默聚集在一起。十多个侨团和无数侨民打起严惩凶徒、还死难者一个公道、维护治安、保障生存权等大型横幅和标语,人人眼中满含悲痛之色。现场聚集的中国同胞和西班牙民众人数超过500人。本次集会的意义在于,华侨华人团结一心,通过合法的途径,向受害者表示哀悼的同时,面向西班牙政府、西班牙主流社会发出移民群体一致的声音,向犯罪活动宣示决不妥协的决心,告诉全世界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坚强凝聚力的伟大民族,即使在异域他乡,我们仍然可以为了维护生存权而团结一致、不惜一切代价抗争到底!

  编后语:上述四大华人群体事件足以说明,2008年是旅西侨胞同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艰难的一年,旅西华人不论年龄、身份同样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不管祖国遭遇天灾,还是同胞受害,危急关头众志成城,他们接受了灾难和命运的挑战。这四次集体行动是悲情与理智、勇气与奉献、博爱与热情的凝结和爆发,金融风暴带来的巨大的经济危机也不能抹杀和掩盖他们在海外华人移民史上留下的这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宇言)

编辑:孙金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