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热忱推动华文文学 赵淑侠获颁“终身成就奖”

2008年12月28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赵淑侠日前与余光中、司马中原一同获颁“终身成就奖”。(美国《世界日报》/傅家槿 摄)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北美作家协会纽约分会作家赵淑侠日前于世界华文作家协会年会上荣获“终身成就奖”,感谢她长年在海外推动华文的贡献与努力。这位美术专业出身却拥有多部知名作品的作家表示大感意外,也期许现今文学作家应以热忱来创作,不要为了迎合大众而撰写没有内涵的文章。

  世界华文作家协会年会日前在台北举行,共有来自五大洲的近300位会员与会。赵淑侠、司马中原与余光中一同获此殊荣。

  赵淑侠表示自己早年赴法留学学美术,后来担任美术设计师,不但做得得心应手,薪资也相当高。“可是当时的我并不开心,”赵淑侠说,她那时心里总想写些东西,于是开始写文章并寄稿回台湾,当起业余作家。

  之后赵淑侠的多部文学作品,尤其是小说深受欢迎,于是她便辞去工作,将时间与精力全部放在创作上,并于1991年3月在巴黎成立欧洲华文作家协会。她说当时欧洲各地华人并不多,要把各个国家华文作家联合起来相当不容易。创会时的艰难让她知道,为了华文能在海外延续发展,唯有培植后进。现在欧洲华文作家协会会员已从原来的11个国家增加至19个国家,包括丹麦、挪威、俄罗斯等共13个语言。

  赵淑侠谦虚地说当初其实也没有想到要做多伟大的事情,只是凭着一股对文学的热忱与坚持,现在回头想想当时的努力正也为中国文学史在海外奠下基础。

  赵淑侠自1970年开始专业写作,以“我们的歌”一书成名。其它长短篇小说有“落第”、“赛纳河畔”、“赛金花”、“西窗一夜雨”等,德文译著有“我们的歌”、“梦痕”等,出版作品共30多本。

  赵淑侠近日完成一部23万字长篇小说名为“凄情纳兰”,在美国《世界日报》与中国“作家”杂志发表。卸下所有头衔的她表示未来还是会继续写作,而且以擅长的小说为主。她鼓励华文作家不应为了迎合大众而做出“商业化”的作品,唯有让文学回到纯朴的本质,才会产生感动人心的好作品。(傅家槿)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