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西班牙华社要闻回顾:新型侨团相继诞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8年西班牙华社要闻回顾:新型侨团相继诞生
2009年01月06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08年对于西班牙华人社会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亦喜、亦悲、亦忧的跌宕起伏中,华人社会走过了艰难的2008年,向着充满期盼的2009年迈进。而回顾过去所经历的一切,留下的是回味与感叹,带来的是渴望与希冀。

  新型侨团相继诞生

  西班牙的华人社团多,种类多,到了2008年已经发展到将近70余家,而且还有继续壮大发展的趋势,这也是近几年华人社会舆论争论的热点。从最初的联谊同乡、守望相助,到后来的派生与发展,侨团在这样的状态中走过了20余年,而随着华人社会发展与中西两国经贸往来的不断加强,向华人社团提出了新的形势要求。2008年,中西合作发展基金会与西中青年商会两家新型侨团先后成立。这些新型华人社团,功能与组织结构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显著特点是有了当地企业家的参与。工作重点进一步向促进中西经贸往来,促进两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以民间形式推动中西关系向着广度和深度发展,为华商在两国投资铺路搭桥方向转移。其功能一是增进中西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交流,提供快捷的商业信息,为西班牙本土企业开拓中国市场,为中国企业开辟西班牙市场提供有效的服务;二是通过文化教育活动,促进华人积极参与当地各项社会活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使中国企业成为西班牙经贸领域合作的主力军;三是关注会员企业的发展,关心会员的生活,紧密与西班牙政府部门合作打击不法分子,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开展各种内容的企业管理知识培训,帮助会员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携手发展,共同进步。这些新型侨团在成立后迅速开展工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取得显著成效,为今后华人社团的发展与完善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青田同乡会十三年后改选 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西班牙的中国人中占绝大多数的是浙江青田人,在西班牙的十余万中国人中青田人就有8万之众。因此,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也就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大会。2008年4月,青田同乡会进行了13年来第一次会长改选,青田老华侨王凌宙走马上任,随后就迅速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工作。在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的同时,根据华人社会实际情况,同乡会决定将维护同乡权益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2008年春节,在马德里郊区的SAN CIPRIANO地区,青田人陈廷标的食品店遭到两个蒙面劫匪的抢劫袭击,相持过程中陈廷标身中两枪受伤,陈的妻子张翠竹胸部中弹身亡。惨案惊动了当地政府和华人社会。受害人陈廷标由于受自身与客观环境的制约,对自身的权益维护事宜孤掌难鸣。在这种情况下,同乡会登门问寒问暖,表示此案件是一个关系到中国人权益的问题,同乡会会为其找最好的西班牙律师讨回公道。在同乡会的支持下,目前陈廷标一案的维权已经进入法律诉讼程序,政府的赔偿金也已经到位。2008年11月6日,青田人林海娟在马德里MOCOLOA地铁站内因抗拒女警察对其钱财的侵吞而遭到殴打致伤,事件发生后,王凌宙明确表示要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并立刻委派班子成员去其住家探问,在了解事情的原委后迅速委托律师取证,按照法律程序将打人女警告上法庭。

   ZARAGOZA世博会 侨胞展现东方人风采

  7月1日,西班牙ZARAGOZA世博会中国馆开馆,为了这个日子的到来,在西班牙中西合作发展基金会的组织下,旅西兄弟华人社团和普通打工仔、留学生纷纷行动起来,组成了舞龙队、舞狮队、腰鼓队、旗阵队。为了在世博会上更好地展现中国人风采,那些参加舞龙和舞狮活动的小伙子很多都是向老板请假出来的。7月1日,在中国馆门前,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一条黄色的“长龙”被十几个壮汉舞动着上下翻飞,让人目不暇接。见到如此新奇的表演,西班牙人顿时将表演场地围得水泄不通。 而两个腾空跳跃和随地翻滚的“狮子”做出的“惊险”动作又令围观者惊呼不已。当“狮子”跑过人群的时候,旁边的西班牙老人都忍不住要上前去抚摸一下“狮子”的后背,发出叽里咕噜的赞叹声。原定不到100米的表演线路在西班牙人的叫好声中被延长了1000多米,原定限定表演45分钟的时间被无形中延长了一个小时。一些西班牙人兴奋地不停地说着这样一句话:“CHINO,MUY BONITO!”

  华人社会援建地震灾区爱心学校

  5月12日,中国四川发生大地震。灾难发生后旅西华人社会掀起捐款热潮,西班牙四川同乡会提出个一个与社团捐款方式不同的设想,会长曾勇对此指出,伤亡最惨重的是学校,最令人揪心的也是学校,因此应该“把捐助的钱用在建设灾区学校上”。于是在四川同乡会的倡议与其它侨团的支持下,一项旨在用侨资援建灾区爱心学校的计划开始启动。为了这个爱心捐助工程,曾勇四进名山县考察,而西华联轮值主席李新瑜与中西合作发展基金会主席徐孟彬也先后来到灾区考察,经过半年时间的呼吁、奔波与努力,由四川同乡会牵头,华人社团、华人媒体、中文学校、教会、热心侨胞等共同捐助的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万古乡西中爱心学校基础建设所用的款项1345765.68元已经全部到位,经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与当地校方反复磋商,最后确定这幢面积1100平方米的二层全框架综合教学楼和一座200平方米的学生食堂的建筑群将在明年春暖花开时建成。而由西班牙华商协会筹资100万元人民币援建的四川广安市武胜县县中学教学大楼重建事宜也按照四川省侨办、广安市市委、市政府的计划安排正在进行中。这两所地震灾区爱心学校的建立,为今后侨界对国内灾后捐助活动行为方式的改革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办学风在华人社会兴起

  2008年,西班牙兴起了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由此掀起了一股华人出资创办中文学校的热潮。在马德里的郊区的ALACALA,由河南籍侨胞朱顺利先生开办的孔夫子中文语言学校正式成立。在ALCOBENDAS,一个由西班牙华人华侨联合会出资开办的中文学校也正式开学。这一年在马德里地区有先后出现了基督教爱华中文学校、马德里基督教生命堂国际中文学校,马德里育才中文学校,中西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办的中文学校和艺术学校。一时间办学之风在华人社会盛行。但问题也随之出现,面对那些在自己学校的课堂上已经养成散漫习惯的孩子们,如何改变国内的传统教学模式,因势利导让他们对汉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却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一鸣)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