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移民政策不断调整 华人斥之偷换“多元”概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移民政策不断调整 华人斥之偷换“多元”概念
2009年02月01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英国议会于1月15日公布的新移民法草案,预示着外来移民进入英国社会的“公民之路”将再添“关卡”。

  根据英国内政部移民边境署(UK Border Agency)网站资料,新的移民法草案主要在几个方面作出了调整:首先是,要申请加入英国国籍的外来人士,除了需要在英国居住或工作至少五年,还需要通过一个1至5年的“过渡期”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所谓的“证明价值”不仅仅是合法纳税,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还需要积极参与英国社区活动,证明自己是“积极的市民”。如果这些移民能积极参与英国社区活动,并拿到“推荐信”,过渡期就可以相对缩短;其次,该草案指出,“过渡期”内,这些移民还需要缴纳特别的费用来缓解移民给当地公共服务设施带来的压力,据英国BBC报道,内政部表示,此项收费将于2009年4月起执行,而具体的收费名目和数额,目前尚不清楚。

  此草案一经公布立刻引起英国华社热议。接受《英中时报》采访的部分华人对此调整表示理解,认为这项调整符合英国人一贯的思路,其主旨是保证英国本身的边境安全、减少社会的压力。

  而更多的受访者则认为,英国移民政策“变来变去,无论是申请居留还是申请入籍,所需的年限一增再增,又增设“过渡期”来耗费申请人的时间和精力,并借此巧立名目多收钱,让身在其间的外来移民苦不堪言,实在“毫无信用可言”。有人更指,英国作为一个以“多元”自许的社会,对于不同的种族、文化和观念应该持一种“兼收并蓄”的态度,而不是用英国主流社会的所谓“价值”标准来衡量、选择。此项移民法草案对外来移民的选择标准,已经由“无害”,提升为有“利用价值”,要求外来移民符合英国主流的“价值观”,是英国“多元社会”概念的“偷梁换柱”,存在制度性的“种族歧视”色彩。

  另有一部分留英中国学生担心现在持有的PSW签证(即毕业生工作签证)与新规定存在冲突,对于现在持有PSW签证在英国合法居留的2年能否算在以后申请永居或入籍的年限中等具体的问题感到困惑。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