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份内事 爱尔兰华商谈应对金融风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做好自己份内事 爱尔兰华商谈应对金融风暴
2009年02月01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对于广大爱尔兰华商以及中资企业业主来说,时下最关心的事莫过于日趋下滑的全球经济和自己的企业是否能在金融风暴的浪潮中得以存活。日前,记者采访了爱尔兰华协会主席兼亚洲行董事长鲍绍钧,就时下严峻的经济环境下,爱尔兰华人企业的业主该如何应对经济寒冬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经济危机对新移民构成挑战

  鲍绍钧谈到金融危机时表示,虽然危机席卷的速度和强度都很大,但是对爱尔兰的老一辈华人华侨来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经济危机事实上眼下对我们这一辈的老华侨并不构成太大的危险,而对于那些新创办企业,新来的移民或打算创业的年轻人来说却构成了很大障碍。”

  “从前你要借钱买房子,无论你是否在爱尔兰合法居留或仅是学生签证,银行都有很宽松的贷款政策,对于当时愿意创业的华人来说有着很低的门槛,而现在不同了,银行开始缩紧银根,商业或住房贷款都变得日益艰难。所以在新的移民中,很多人即使面对房价下跌也感到无能为力。”

  “大家都看到了,银行把钱都抓得很死,而像老一辈华人和银行有着几十年的交流历史,而同时老一辈的华人在经过创业后都累计了一定数额的资产,能够赢得银行的信任,因此和年轻一代或新移民相比,老一辈旅居爱尔兰的华人华侨有着更明显的优势。”

  华人企业或将遭受一定损失

  许多华人虽然对经济危机这四个字耳熟能详,但是究竟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爱尔兰社会面貌会是怎样而并我清晰的概念。

  鲍绍钧表示,经济危机的后果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资金不流通,大家都不花钱,都把钱存银行里,原本在圣诞节打算买两套衣服的人这次可能只打算买一套,从而使这个社会的资金流通受到影响。

  钱都不流通了,那谁都没有生意做了。因此对金融危机来说,大家都是扣紧皮带做生意求生存。

  鲍绍钧在谈到爱尔兰华人企业是否会受到重创时,他表示:“影响会很大。”

  “在爱尔兰的华人餐馆和外卖店等中小型企业很容易在金融危机下受到影响。经济危机的直接后果是什么?就是大家不愿意花钱了,为什么不愿意花钱?因为手头上的钱少了。顾客不愿意花钱消费了,对服务业来说就直接威胁到企业的生存和利润。”

  “你想啊,你作为企业主,你的企业收入减少了,而你的支出,包括员工费,电费气费等等却和以往一样不变,甚至还要高,而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存亡。”

  “本来是个赚钱的生意,现在要改变方针了,要变成生存的生意,你的战略和策略直接决定了企业能生存多久,这一两年很关键,企业这时候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鲍绍钧坦言,很多企业往往在这个时候选择裁员来减少开支,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是并非长远之计,我们华人企业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让企业的员工和企业主一起克服困难,团结一心,而不是让大家终日生活在惶恐之中。

  鲍绍钧以亚洲行的运营情况为例:“门市部没有问题,就是批发方面有些压力,我们公司在爱尔兰有30多年的历史,虽然经济危机后的收入没有以往高,但是我们应该用我们的智慧来度过危机,能省的地方省一点,不要铺张浪费,一起度过难关。”

  “每个人都得过感冒,有人感冒后就立刻吃药,但是感冒这个病其实还是需要靠时间调养的,经济危机也是一样,虽然政府宏观政策可以变动,但真正愈合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创伤,只有靠时间慢慢摩平。我认为最少需要一年,可能甚至要更多年,爱尔兰的经济才会慢慢趋向稳定。”

  爱岛华商如何避免金融危机

  鲍绍钧指出:金融危机是避无可避的,这是不能避免的,只能慢慢度过。他表示:“大环境决定小环境,爱尔兰经济好了,欧盟其他经济不好,爱尔兰也无法独善其身,因为大家都是同坐一条船。所以还得看欧盟的经济怎样。”

  “全球经济都是一体化的,所以更重要的因素不仅在内部,同时也在外部。”

  “拿我们公司来说,就有许多员工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亚洲行并没有裁减员工,我们所想的事情就是如何去激励员工,调动员工的最大积极性,我们也在观望,看09年该如何平衡收支,让生意越办越好。”

  鲍绍钧称:“中国人是最有胆识的人,广东人有句俗语叫能弯能伸,情况不好了,我们就用多点力气去工作,等到过了难关,我们就成功了。现在经济环境不好,我们每个人都要自我反省,不仅是消极保守地经营,而更应该积极开拓眼光和思维,看是否有其他的机会能发展。”

  一言一蔽之,金融危机对大家都是不利的,但也是另一种机会,大家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节省开支,不要浪费,就一定能度过经济难关。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