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侨学界热议温家宝报告:开放务实 聚焦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侨学界热议温家宝报告:开放务实 聚焦民生
2009年03月07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们的热烈掌声。报告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国家主席胡锦涛握手。 中新社发 Eddie Zhang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温家宝总理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极大吸引了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关注。他们感到总理的报告更加务实、贴近、透明,也给人更多的感动。

  法国潮州会馆执行会长吴武华告诉记者,中国的发展和信心牵动着华侨华人的心,温总理在报告中体现的信心让我们对国家的发展放心。他认为,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如何真正解决好民生问题,是中国将来发展的关键。因为只有一个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才能保证经济的有序增长。他说,很感动的是,在总理的报告中,在民生方面的比重大大增加,对百姓极其关注的就业、收入、住房等热点问题一一回应,安排周详,体现了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思路。他希望在今后的政府工作中,能把提到的、百姓关注的问题落到实处,不走样,这样才能让大家保持对政府的信心,保持对持续发展的信心。他表示,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愿意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徐乐平很早就起床看温总理报告的电视直播,多次情不自禁为总理报告的精彩之处鼓掌。“我注意到,会场里的掌声不断,这表明总理的报告很得人心。”他对记者说。他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强调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表示,华商在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方面将大有作为。他说,温总理在报告中讲到要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抓紧完善鼓励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国际服务外包;要营造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鼓励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各类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开展跨国并购,这些都与华商的事业密切相关。他认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华商依托国内的发展,开拓了国际市场,扩大了国内出口,主要是低级加工贸易,现在是转型升级第二次发展的机遇,要依托华商的国际资源,为中国企业走出来提供优良环境和平台。

  法国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龙学武认为,温家宝总理的报告让人感觉到中国政府不讳言问题,不回避矛盾,透明度更高了,有了很高的诚信度,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后,政府更务实、更成熟了,这让我们感到很大的鼓舞和信心。这些困难和问题也传达出一种信息,比如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就提示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要务实,要和就业挂钩,不能再给社会增添负担。报告也传达出一种信心、诚信、理性和包容的文化特质。他说,理性的文化应该是人类文化的主流,而一个大的民族,要走得远,走得稳,走得长久,诚信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目前,中法关系不正常,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智慧、有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但同时也提醒我们,在法国的中国知识分子,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保持一种冷静理智的态度,让法国人看到中华文化的特质。要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为中国经济对外发展提供软着陆的平台,创造和睦的外部环境。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李正表示,看到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很受鼓舞,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这些年来,留法学生越来越多地把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发展和需要结合起来,因此,总理指出的中国发展的问题和目标,正是广大留学生努力的方向。在国家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留学人员可以大显身手。

  旅法数十载的汪华先生说,听了温总理的工作报告,他的感觉是倍受鼓舞,对中国更加信心百倍。其工作报告内容实事求是,符合目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中国的领导人还是有远见卓识,能够认清形势,面对困难。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有着13亿的人口,虽然我们对实现“保8”的目标充满信心,但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渡难关。他表示,虽然旅法数十载,但45年前,老华侨在中国驻法使馆对着五星红旗深深鞠躬的场景依然那么清晰。他会继续关注“两会”的消息,同时在心里默默祝福着祖国,希望她更加强大。

  旅法学者徐广存表示,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的“两会”具有特别的意义。首先从这次“两会”会期短、议程简来看,是秉承了中华民族的节俭之风。对于“两会”,外国媒体也给予了极大关注,但多数强调数字云云,对中华传统里“全体大用”精神和“利民”政策缺乏真正了解。与西方国家为拯救金融危机而使出的“去弊”政策不同,中国政府坚持“利民”这个永远的国策,从根本上关注并解决民生问题。对于两岸关系,温总理表示两岸要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在目前的情形下,这无疑对推动两岸关系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中国有个强大的政府,能够动员集体智慧,让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提出因时制宜、讲究轻重缓急的应对危机政策。(黄冠杰 晓辰)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