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将举行最大规模争取特赦移民集会 吁华人参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将举行最大规模争取特赦移民集会 吁华人参加
2009年03月28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伦敦公民组织执行总监Neil Jameson3月20日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示,今年5月4日中午12点,他们将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发动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会,为全英无身份移民的身份合法化运动呼吁。而华裔工作者希望无身份的华人能够亲身参与,将自身要求和期望表达出来。

  据Neil Jameson介绍说,这次集会是伦敦公民为期5年的“陌生人成为公民”运动的一部份。“陌生人成为公民”运动自2006年开始推动,以人道关怀和务实精神为原则,提出要求政府一次性合法化长期在英国的无身份移民(有条件的特赦),使之能合法工作和并有机会获得公民身份。

  具体而言,这一方案是:在英居住满4年的人士可获得2年工作许可;2年工作期满后可申请入籍成为英国公民,而入籍的申请将考虑申请人的工作表现(如交税情况、雇主推荐等)及英语能力而定。方案的对象,是所有在英无身份的人士,包括报难民被拒绝、逾期居留及没有报过难民的无身份人士。据英国内政部估计,这一人群达到了500000之巨。其中,无证华人约有七八万。Neil说,他们中很多人为华人社区经济提供了劳动力,他们的权益与整个华人社区休戚相关。

  “多点华人参与就是最好的支持”

  伦敦公民组织特聘的第一批华裔工作者之一林丽玲女士说,作为无身份的华人,不能期望别人代替自己争取。只有亲身参与,才能将自身要求和期望表达出来,让方案更切合华人的实际情况。无证人士“只有告诉社会你做了什么贡献,却在承受怎样的困境,才有机会取得公众支持。”

  针对一些人对集会的安全有所担心,林丽玲说,5月4日成千上万不同种族、宗教的公民和无证人士共同聚合的一个和谐而有秩序的庆典活动,旨在与不同界别的社会领袖、传媒一同分享及认同无证移民的贡献和期望,当局不会拘捕参加集会的无身份人士。

  她的目标是至少动员到1000名华人参加集会,华人教会是她推广的重要渠道。此外,目前,伦敦公民已经接触了一些华人组织。其中,华人移民关注委员会(CICC)、华人参政计划(BC Project)及一个学生组织都表示会参加集会。而著名侨领单声博士也对集会表示了极大关注。

  不过,对华人社团参与英国主流社会的议题探讨和政治活动,林丽玲觉得“还需要时间”。不可否认,目前华人社团的服务还是比较本位的,而只有让建立在一定时间和信任基础上的合作,让他们看到参与“陌生人到公民”这类活动的成效,才能让他们树立起参与主流社会、共同帮助无证华工争取权益的信心。事实上,无证华工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难以接触。

  对这个运动,Neil感到比较乐观,并且有向英国民众和决策层更进一步的空间。在民间,支持有条件合法化无证移民的呼声日益扩大:英国不少人道组织、民间团体和教会支持“陌生人成为公民”方案。政治层面上,伦敦公民组织在伦敦市长选举期间也要求候选人承诺支持有关方案。现任市长约翰逊上任后也积极推动类似的方案。另外,2007年英国自由民主党也支持务实解决无身份移民的方向。

  Neil说,“陌生人成为公民”运动的方案只是一个蓝本,他们希望不同的社群提出特有的困难和意见,共同完善一个更细致、更有可行性的版本。而林丽玲希望“陌生人成为公民”运动能够以多样化的形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请更多华人支持特赦方案,参加5.4集会。(黄珊)

编辑:张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