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行动后的旅葡华人经济:直面后果寻求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东方行动后的旅葡华人经济:直面后果寻求突围
2009年03月31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三年前的3月30日,一场席卷葡萄牙全境,由葡萄牙食品卫生与经济活动管理局发动的“东方行动”,将旅葡华人的第一产业——中餐业打击的奄奄一息,中餐一夜之间由巅峰跌至低谷,“东方行动”对旅葡华人经济的负面影响至今尚存。

  2006年3月31日,可谓旅葡华人有史以来最“黑”的“黑色星期五”,一向只知低头苦干、不关心葡萄牙时事的旅葡华人对突如其来的“中餐馆门可罗雀”现象感到茫然无解,直到“东方行动”的新闻通过各种媒体传递到华人社会时,很多中餐馆从业人员还对此次行动的威力认识不足。但接下来的日子,中餐业的迅速凋零,使很多有识之士觉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开始采取各种自救行动。但由于错过了进行危机公关的最佳时刻以及应对方式不当,当时见诸各中文媒体的应急方案大部分只落得雷声大雨点小的后果。

  三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一千九百多个日日夜夜之后的今天,我们有责任对东方行动给旅葡华人经济造成的后果进行反思。

  东方行动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葡萄牙半数中餐馆关门停业,很多业者转行至华人零售业。中餐业退居旅葡华人经济的次要地位,百货零售和批发业崛起为华人经济的支柱。这种现象说明,面对危机,中餐业并没有接受挑战,反而退缩回避。这种退缩虽然带来了百货零售业的一时繁荣,但华人经济总量却似乎有所萎缩。

  如果当时中餐业在危机面前不是闪身回避,而是知难而进,说不定今时今日葡萄牙中餐业业已迎来再一次的无限风光。

  通过行业调查,记者发现葡萄牙中餐从业人员的组成、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餐馆提供的菜肴品种,和三年前甚至十年前的情况是惊人的一致。这说明虽然时代在进步,但是葡萄牙中餐业却原地踏步。中餐业已落后于葡萄牙本已缓慢发展的社会经济,中餐业在葡萄牙苟延残喘不足为奇。

  三年的时间内,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葡萄牙也为我们提供了各种机遇。三年中,如果我们的中餐业经营者在回国探亲时,多向国内餐饮业寻师问经;如果有条件的中餐馆在利用葡萄牙劳工移民政策申请劳工时,从国内引进具有真才实学的中餐从业人员;如果中餐馆在日常经营中选购真正新鲜足料的食材……潜心中餐业,对照国内中餐业发展,我们可以做到、改进的方面不计其数。假如我们做到了其中几个方面,中餐业在今日葡萄牙必将改头换面,中餐业的重新兴盛并非奢望。

  记得东方行动之后,由有关侨团牵头成立了中餐业联盟,如果趁当时“生死存亡同仇敌忾”之机,葡萄牙中餐业者组成行业协会,改散兵游勇为联合舰队,统筹安排,以集体的力量进行行业改造,中餐业又将怎样?

  回顾葡萄牙华人经济的发展历史,我们发现东方行动成为华人经济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不仅中餐业由盛转衰,而且整个华人经济在东方行动之后的一年内也由盛转衰。如今很多华人百货业经营者深有体会,随着经济大环境的日渐恶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内部竞争加剧,百货零售业也是从2006年开始,一年不如一年。到了2009,由于整体环境差的客观显示,华人经济两大支柱的中餐业和百货业同病相怜,都进入了惨淡经营的尴尬局面。

  今天,葡萄牙华人经济萧条,华人移民失业大军浮出水面,“东方行动”实在功不可没。华人经济如何突围,是“东进”(去东欧发展)还是“南下”(到非洲葡语国家发展)?还是呆在葡萄牙置之死地而后生?个中利弊莫衷一是。

  葡萄牙华人经济发展至今天,经过了几代华人数十年的奋斗,其中甘苦难以言表,我们这一代旅葡华人面对前人的业绩没有理由退缩,我们需要勇气,需要信心,在葡萄牙扎根立业。

  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应当有勇气正视“东方行动”对我们造成的后果,我们更应该有信心重建“东方行动”后被摧残的华人经济。我们没有让东方行动成为葡萄牙华人经济的滑铁卢,我们让东方行动变成了葡萄牙华人经济的转折点。(南周)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