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中国劳工境况堪忧 纠纷问题解决缓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罗马尼亚中国劳工境况堪忧 纠纷问题解决缓慢
2009年04月01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罗马尼亚电视台REALITATEA TV在3月30日播出了在中国驻罗使馆对面“居住”的中国劳工现状的新闻专题报道。该节目历时半个多小时,并邀请前任布加勒斯特市市长以及中国劳工“居住地”所在街区前区长等人亲临现场,对这批中国劳工目前的状况发表看法,展开讨论,并表示了担忧。

  罗马尼亚电视台的报道称,“居住”在中国驻罗使馆对面的中国劳工境况堪忧,他们身处的环境正随着天气的变化而进一步恶化。

  该电视台记者对住在此地的中国劳工进行了采访。一劳工说,“我们也很想回国去,但当时出国来的劳务中介费数目庞大,我们如果拿不到退款,是不甘心就这样回去的。”

  罗电视台的报道说,目前这些劳工主要依靠罗马尼亚人民的救济度日,有时候他们也到周围湖边捞鱼来吃,但据劳工说,“现在这附近各大湖里的鱼已所剩无几,基本上也都让大家捞得差不多了。”

  随同该电视台一同前来劳工“驻扎地”现场的前布加勒斯特市市长威尔雷.里斯(VIOREL.LIS)呼吁说,从中国来罗马尼亚务工的工人目前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应引起罗马尼亚全社会的关注。

  而劳工“驻扎地”所在街区的前区长说,这一条路的土地是属于国家公有,中国劳工目前的做法是违反了罗马尼亚法律。有关方面应尽快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使这些劳工摆脱这种困境。

  几位到场的罗马尼亚工会及社会福利署代表都对中国劳工面临的现状表示了关切与担忧。他们觉得,现在天气已渐渐热了,上百名劳工居住于此,他们所处的帐篷四周异味扑鼻,不仅对该区域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对他们本身的健康状况也越来越不利。

  因工作无着落及罗雇主公司拖欠工资等各种问题而“驻扎”在中国驻罗使馆对面的中国劳工,目前尚有170余人,有的已“住”了将近两个月时间。记者了解到,这些劳工中大部分都还有身份居留,但也有一些签证已到期。在此 “居住”的劳工主要是来自于北京富源公司及福建华闽公司、江苏海门欧亚公司等劳务中介机构。其中有些劳工是被雇主公司赶出住所后无处可去,有部分劳工是雇主及中介公司安排了住处但不愿去住的。据知,除了在中使馆对面的这些劳工外,还有数百名有住处的劳工都遇到了无工可上、罗雇主公司发不出工资等情况,他们也在等待国内派出工作组前来解决问题。至目前为止,国内有关县市政府及中介公司陆续派出多批代表赴罗解决问题,但至今未有明显进展。

  三月份以来,有十多名中国劳工被罗马尼亚某雇主公司以“签证逾期滞留及无正规劳务合同”为由,联同当地移民局,强行将他们遣送回国,这其中就包括曾“居住”在中国驻罗使馆对面的数名中国劳工。(郑旭旦)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