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商店名雷同现象凸显 华媒吁要创新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商店名雷同现象凸显 华媒吁要创新发展
2009年04月17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开的店是五花八门,至于店名可以说是成千上万,不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名大且雷同。中国有句古话“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店名虽然只是一个象征符号,却要一个小店来承载其中的文化意蕴,笔者担心华人店名有点“稍逊风骚”了,近乎“雷人”。

  海外华人在店名的选择大同小异,如张三的店叫“中国文明”,李四的店叫“中国文化”,给老外的感觉是差不多,而多数华人的店主要服务和消费群体是针对老外,造成商店名称上给消费群体视觉的混淆与经营内容上判断的模糊。“中国文明”,自有它的文化意蕴和价值,店名本可不用“中国文化”,以免混淆,但商家偏要“随人脚后行”,显然是想借助“中国文明”店家的经营历史搭上便车。

  店名雷同是一种模仿和照抄,是在店铺起名、用名上缺乏创意的拙劣表现。他们甘于“随人脚后行”,主要因素之一是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想“好风凭借力”,借别人已经打开的市场销路“摘点桃子”。当笔者向数家店铺老板询问为何其店铺所在区域有店名雷同的时候,店主们总试图将他们的行为辩护为“巧合”。店名雷同暂不构成侵权,但海外华人的店铺、店名是附带传播祖国思想文化的行业,加强华人商家的职业约束意识和创新追求,是商家发展的必然选择。

  海外华人企业有一共同特点,资金分散,只注重短期利益,忽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目前就充斥着华人圈内的跟风经营。要有一番作为,必须根据自然和地理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给各自的特色定位,“一窝峰”丧失的是特色、个性。在马德里只要有中国人店的地方转上一圈,就有好几家差不多的店子。世界本是丰富多彩、五彩缤纷,我们无法想象人都长成一个样,叫人分不出张三李四;我们也不能够想象大家都从事餐馆、单百店、糖果店等;我们也很难想象全体海外华人只有单一的商业、服务业。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地区的发展,特色就是生命力、竞争力。经营内容和经营理念的盲目跟风在认识的根源上,是目光短浅,只看到某个行业或者某个产业眼前的红火,看不到市场上潜在的商机、风险;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海外华人商家,在经商的过程中本身就打上了鲜明的民族文化的烙印。显然我们华人华侨的企业、店铺距离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文化还很远,多数华人商铺自身文化的凸显还局限在经营部分民族特色商品的层面,从中再很难找到中国文化的传统与现代的气息。

  笔者更愿意看到,海外华人商铺走向现代化经营之路,让冠以“中国XX”的店铺在海外成为老外心中的“美人”,使中国人,中国制造走得更稳、更远、更实!(姚云)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