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费额高 合法居留让旅西班牙侨胞也烦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保险费额高 合法居留让旅西班牙侨胞也烦恼
2009年04月1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目前,西班牙的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失业人数在不断上涨,非法移民和社会治安依然是政府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在经济危机与政府严查黑工的双重利刃下,无身份的旅西侨胞们成了最直接的受害群体。可是对于有工作居留的侨胞而言,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在因每月要向国家缴纳保险费而烦恼。

  山东人老李夫妇来西班牙已近5年,两口子在2009年初终于拿到了扎根居留。虽说为此花费不菲,但想到以后可以堂堂正正地工作和生活了,夫妻俩也着实高兴了一番。虽然身份合法了,可烦恼也随之而来,夫妻俩年龄都快五十岁了,在应聘工作时不被老板看好,而且屡屡碰壁。虽然没有找到工作,可政府的保险费每个月还得按时缴纳,而且是全保四百多欧元。两口子加起来得八百多元,压力大得难以形容。

  后来,妻子终于在一家服装厂找了份做饭的工作,月工资六百元,只够买保险和一些生活费而已。而老李终究没有找到工作,每天呆在出租房里干着急。如果一旦不缴纳保险费的话,则意味着他花费了近四千欧元办到手的工作居留有可能报废。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得求助于家人先寄一部分钱出来用于缴纳保险费和生活费,希望再熬一段时间或许会有好转。

  老李和记者谈到此事时连连摇头叹气,花费了近一年的积蓄不说,现在还得自己掏钱来养这个居留卡。也不知道这个情况(没有工作)要持续多久,以前没有居留时只为自己打工,而有了居留却在为这张卡片打工,实在是不划算。

  他希望笔者呼吁更多的华人侨胞,千万不要花高价盲目申请居留,以免陷入困境。

  老李的遭遇有一定的代表性,本想办好居留后再稳定工作,不成想事与愿违反而被居留所套牢。而大部分申请家庭团聚的侨胞们也有类似的苦恼,虽然亲人团聚了,可团聚的家属们都是持有的家庭居留,按规定根本不能工作。这样一来所有的生活压力都集中在了申请团聚人的身上。大部分侨胞家庭生活得异常艰难,有的人生活根本就无以为继……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一部分持有合法居留的人也不得不选择离开。(自由风)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