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华人办中文报:海外华人的“八零后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伦华人办中文报:海外华人的“八零后宣言”
2009年04月22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海外华人的“八零后宣言”

——访《伦敦时报》出品人刘洋

中新社记者 李鹏

  刘洋的名字起得好,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感觉。从二〇〇三年出国留学至今,刘洋已经“留洋”了六年。而刘洋三年前自己创业,他为公司起的名字就是“留洋国际”。

  父母为刘洋起名时,未必预见到他日后会在海外发展,但“留洋”的刘洋显然没有辜负这个响亮的名字。

  第一次与他在伦敦华埠的一家快餐厅里相见,刘洋的年轻也让记者惊讶:这个东北的帅小伙才二十五岁!更让记者吃惊的是,刘洋虽然年纪小,但是做的事可不小。

  二〇〇六年,硕士毕业的刘洋从做留学咨询服务开始,创办“留洋国际”,大获成功。短短几年中,他的业务从留学扩展到移民、房产、交友、电信等多个领域。

  在刘洋的规划中,是把“留洋国际”做成为海外华人服务的连锁集团。而在诸多业务当中,最让刘洋自豪的无疑是二〇〇八年三月创办的中文周报《伦敦时报》。

  为什么办报纸?刘洋说,留洋国际需要做广告,每年也是不小的开支,而自己做报纸,增加新业务的同时,也有利于集团本身的宣传与发展。

  刘洋解释说,“社会责任感”也是办报的动力,“相对于其它国家,英国的华文媒体发展相对较慢,身边的朋友和我都感觉没有什么好报纸可读。”

  从一开始,刘洋就将《伦敦时报》定位成一家“认真的、高品味”的中文报纸,“不一样的报纸”。与一些海外华文报纸只有一两个人依靠网络粘贴而生存不同,刘洋聘了很多学有所成的留学人员充实编辑队伍,做原创的、深度的报道。

  刘洋说,《伦敦时报》有四个不一样:初衷不一样,就是不以盈利为第一目的,要体现对华人社会的责任感;过程不一样,编辑充分发挥自己的想法,为兴趣而工作,而不是为工资而工作;要求不一样,注重读者的反馈,看报纸在华人社会的影响力有没有扩大;风格不一样,年轻人的团队,在轻松的环境中工作。

  不过,在刘洋看来,《伦敦时报》最大的不一样在于:这是一家“八零后”的报纸,一份彰显海外“八零后”华人风采的报纸。

  与很多人将“八零后”作为贬义词不同,刘洋很高兴把自己贴上“八零后”的标签:“我们最大的特点是,每个人都是八零后,都是年轻人,思维活跃,出新,出奇。”

  正在读博士的刘洋表示,从海外来说,“八零后”是留学生的中坚力量,有非常开阔的视野,有非常独到的见解,有非常高的学术背景。

  很多中国留学生名牌大学毕业,高学历,但是在英国却从事卑微的工作,低收入。刘洋觉得“这根本没有展现中国留学生的能力”,他因此自豪《伦敦时报》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可以聚集有才华的华人留学生,展示旅英华人留学生的风采。”

  《伦敦时报》刚刚度过周岁生日,其新锐形象逐渐为英国华人所熟知。刘洋说,《伦敦时报》目前每周的发行量为三万份,奠定了其英国华人主流媒体的地位。

  “我们正处在为梦想和事业努力的年龄层,我们有闯劲、胆识和精力”,刘洋说:“我们必须用事业来证明我们‘八零后’有多强。”(完)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