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淮第一侨乡六家畈:侨乡文化助力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江淮第一侨乡六家畈:侨乡文化助力乡村发展

  【解说】春节假期,位于安徽合肥巢湖之滨的“江淮第一侨乡”六家畈,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古民居群、淮军史迹陈列馆、票证博物馆、侨乡别院……独居特色的侨乡文化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打卡游玩。

  【同期】游客 欧阳菲

  每一次到我们的六家畈都有不同的感觉,春夏秋冬不一样。这边有古民居群,还有玩具博物馆,然后吃的喝的,还有一些民宿都非常好看。

  【同期】游客 何香玉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畈塘拾吾舍,对这里的感受非常好。首先这里很干净很卫生,环境很好,周边的配套设施也很齐全。我在这除了能游玩以外,我还能学到很多文化的内容,有淮军文化,还有侨乡文化。

  【解说】据了解,历史上追随李鸿章参加淮军的六家畈民众多达数百人,其中诞生了吴毓芬、吴毓兰、吴同仁、吴育仁等18位杰出淮军将领。淮军将领衣锦还乡后,大兴土木,因此六家畈古镇保存有大量明、清建筑风格的古民居,但相当一部分年久失修、破败不堪。

  【解说】近年来,秉承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当地把破旧的古民居进行修缮,保留它原有的风格,深挖当地的文化。如今,昔日古民居则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民宿、星级农家乐、文创基地。

  【同期】安徽省六家畈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吴经艳

  整个景区的一个开发的话,还是深挖我们的一个巢湖文化、淮军文化和侨乡文化。目前对这些文化的挖掘,我们是从不同的产业进行植入的。淮军文化的话,我们有自己的一个淮军馆,巢湖文化我们是结合我们有巢氏这样的一个建筑风格,江淮的一个民居风格,就是去建设去开发。那么我们的侨乡文化,你看我们的玉兰都市馆,其实的话是吴氏山的故居,我们准备在里面再拿一栋房子,去建设成我们的一个侨乡博物馆,让我们侨乡文化围绕我们方方面面这样一个情况。

  【解说】据了解,六家畈古民居群规划总面积约3908亩,以江淮水镇、文化侨乡为主题。

  六家畈秉承保护与发展并重的理念,积极开展以寻根文化为主导的侨乡文化建设,开发了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包括布老虎、十二生肖泥塑、非遗手工、淮军卡通人物等,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等多功能的融合。

  【同期】安徽省六家畈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吴经艳

  包括侨乡居民,他们留存下来大量的房屋都是破旧了,我们可能更多是做修复。然后定期的话请侨胞同胞过来去给我们做家乡的一些贡献,请他们做座谈,然后会议,然后还有对我们家乡的建设给予点评。会引一些国外的,他们推荐的一些文创产品,还有特地的文化,或者是建筑或者产品,或者是招商引资,把他们侨胞引到家乡来投资,这样可能是更棒的。

  【解说】据了解,六家畈打造特色业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集群,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环境的发展,也吸纳了许多村民返乡就业,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

  【同期】安徽省六家畈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吴经艳

  我们现在景区里面有一百五六十号人,其中80%的人都来源于他们,我们管理层用的都是用他们当地的一些居民。因为他们原来巢湖10年禁捕,他们可能择业各方面有点困难,然后他们就自己在这边找工作,我们为了提供就业岗位也有100多号,那么其次他们在这工作好,福利待遇好,方方面面好。

  记者 张俊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