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世界华商大会巡礼:精神风貌良好 文化色彩浓厚
2007年09月18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晚,日本神户中华街“南京町”举行欢迎活动,喜迎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神户召开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图为活动中当地中文学校的学生正在舞龙。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9月16日上午,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举行分组讨论会。世界著名华人学者杨振宁出席首场分组讨论,发表了“对全球GDP猛增的反思”的演讲。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本的神户依山面海,是一座美丽城市。9月15日,秋高气爽,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这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聚集在这里,热闹祥和地欢庆自己的节日。

  备感欢欣鼓舞

   神户与华人的关系源远流长,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在欢迎会上说,中国南宋时期,神户就是与中国进行贸易的据点;在近代,神户1868年开港,当时有十几名华人来到神户开始艰难创业;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先生在日本的9年中,曾18次来到神户,并曾于1924年访问日本时在神户发表著名的演讲《大亚洲主义》。现在,神户是日本华人最多的城市之一,神户的南京町和横滨的中华街、长崎的新地町中华街,是日本的3个华侨华人聚集社区之一。

  记者在晚9点时分来到南京町,这里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五星、龙乡、荣和、北京饭店里座无虚席,华侨华人的生意红红火火。正因为神户与华人有着不解之缘,所以,1995年泰国召开第三届世界华商大会的时候,神户中华总商会就提出了主办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的申请,可能是由于当年发生了阪神大地震,没有被批准。时隔12年,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终于在神户举办,神户的华侨华人感到由衷的高兴。

  这次世界华商大会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开幕当天,正在日本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华侨华人感到欢欣鼓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定出席大会,由于不可抗拒的因素没能与会,由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代表政府出席。而作为下任日本首相的有力争夺者福田康夫,则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

  精神风貌良好

  参加大会的华商们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过去的老华侨从事的行业多是服务业,如理发、裁缝、做饭等,得心应手的工具只有剃刀、剪刀和菜刀,靠所谓的“三把刀”打天下。现在的华侨华人大多继承了父辈和祖辈奋斗的成果,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并有多年工作经历,虽然餐饮业仍是在国外谋生的手段之一,但这次参会的大多数华商都是从事贸易和企业管理,他们更愿意自己创业,当老板。

  梁家兴博士来自马来西亚,主要从事国际贸易投资、培训教育、产品代理等,参加华商大会的目的是与同行交流寻找商机;胡兴凯来自德国,经营鞋业公司,是德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胡秀忠来自意大利,主要从事温州皮鞋贸易。当记者问到他们经营情况时,他们都说不错。经营鞋业的两位华商说,德国和意大利没有出现像西班牙那样烧中国鞋的现象,他们的心得是在服务当地社会的同时,注意与当地共赢。这些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华商们,与中国外贸增长有着更密切的关系,由于他们的努力促进了中国贸易额的不断扩大,同时他们也得到了大量的实惠。

  当然,也有华商的主要业务与中国没有直接关系。日本亚洲控股公司董事长吴文绣来自台湾,但爸爸是上海人。她的经验是做每件事要有眼光。吴文绣在2000年进军日本证券市场时,是日本不景气的时候,7年时间她已变成几家日本企业的控股股东。

  SJ控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坚在这次大会上用流利的日语进行了演讲。李坚1981年留学日本,他表示,自己没有在日本做事受排挤的感觉,这和很多华人的感觉不相同。李坚说,他是凭自己的能力从职员做到了总裁,手下有2000多名员工,绝大多数都是日本人。李坚认为,善于融资很重要,现代企业仅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

  很多华商表示,在外国积累一定经验后,还要回国发展。到会的很多国内商界人士也表示,需要把外国的创新体系管理理念引入中国,这也需要广大华商一起努力。很多华商虽然理念不同,但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敢于冒险、做事认真、有协调能力、善于吸收新思想,这也展现了新一代华商的风采。

  文化色彩浓厚

  这次华商大会的一大特点是突出大会的文化色彩,展现中华民族的软实力。在15日至17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举办期间,主办方在神户国际展示场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如吴氏三代展、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大展、中国四合院石墩拓片展等。

  吴氏三代展展示了吴瀛、吴祖光和新凤霞、吴欢一家三代人的书画作品,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和日本观众的目光。吴瀛是故宫创办者,是第一位把西洋画法引入中国画的革新家。他的画有鲜明的中国画特点,但构图明显受西洋画影响,看上去别具一格。吴祖光是中国著名的文学家和剧作家,书法师从沈伊默,从王羲之、欧阳询入手,形成自己的特点,字体潇洒苍劲。新凤霞自创评剧体系,在戏剧界影响深远,绘画得到义父齐白石的真传,作品多以鲜花为题,给人以热烈、明快的视觉印象。

  世界华人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大展展出了当代中国顶尖画家和书法家的作品,不少日本人边看边啧啧称赞。一位日本观众说,一般来说,中国顶尖级画家和书法家多在东京办展览,这种高质量的展览在神户实在难得一见。

  四合院的门墩拓片展更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展出的门墩拓片出自一位日本老者岩本公夫之手,老人呕心沥血绘制出了标有所有门墩位置的《北京旧城门墩分布示意图》,并出版《门墩艺术》一书。岩本公夫是一位在大阪从事汽车销售的普通日本人,退休后主要从事中国门墩艺术的研究,为此他付出了十几年的心血,花去了毕生积蓄。岩本公夫对中国的门墩情有独钟,使人们深受感动,参观四合院门墩拓片展的观众纷纷留言,有的感慨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的呼吁中国要注意保护四合院,更多的观众则对岩本公夫表示感谢,一位观众动情地写道:“岩本公夫,你做了一件大好事,由衷地谢谢你!”

  除了展览会外,大会还请来名人杨振宁和余秋雨到会演讲,这些文化活动使第九届华商大会显得丰富多彩,同时通过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起到了提高大会的品位和改善华人形象的作用。 (何德功 向剑帼 王悦欣)

编辑:王海波】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