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举办地 日本神户流行说中文
2007年09月19日 14:25 来源:世界新闻报

    9月15日上午,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日本神户开幕,中国青年舞蹈艺术家黄豆豆与日本著名太鼓演奏家KIDANO修一合作,激情献舞开幕式。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15日,被称为“全球华商顶级盛会”的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日本海港城市神户开幕。9月的神户天空蔚蓝,湿润的空气中漂浮着淡淡的海的味道。记者感觉,相较于繁华的日本首都东京,这里会说中文的人显得要多。

  司机请记者教中文

  本届华商大会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名华商代表参加,从人数上仅次于南京举行的第7届华商大会的5000人。

  华商大会的举办地都是和海内外华人有着深厚渊源的城市,神户也不例外。这里是日本华人创业较早、聚集较多的城市之一,很多老华侨都居住在此,日本三大中华街,其中一个就在这里(另外两个分别位于横滨、长崎)。

  记者感觉,在这里,会说中文的人与中文标志比东京显得要多。饭店餐厅里的服务生能应对简单的中文;电车里的滚动电子屏除了日语,就是中文、英文和韩文;就连记者打出租车和司机聊天时,他知道记者是中国人,甚至扭过头来让记者教他用中文说自己的名字,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学过中文。有个司机知道记者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顿时兴奋不已,连连说自己听过国际台的广播,还绘声绘色地学广播开始时的呼号。

  华商大会在神户港湾旁的一个人工岛上举行,从市中心的车站坐高架轻轨电车横过一座大桥,就抵达了举办地神户国际会议场,非常快捷。这里到处都能看到身穿黄色T恤的志愿者。据悉,这些志愿者有本地市民、侨居这里的华人、留学生,也有专门从东京过来的大学生。赤穗是早稻田大学商务专业的三年级学生,他的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中国人,所以中日文都非常流利。赤穗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他是前一天早上6点从东京坐了8个小时的大巴赶到这里来当志愿者的,他认为这是宝贵的人生经历。

  台湾代表团有18名成员

  大会的主会场世界纪念大堂是一个很大的拱形茶色建筑,进入其中仿佛到了一个体育场。中间的舞台被灯光映衬成中国传统的喜庆颜色——红色。上方正中央幕帘上悬挂着“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几个隶书大字,下方有几根红色的柱形装饰。

  在主宾席之外,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被井井有条地分配坐在分块的区域内,记者寻找起来相当方便。在台湾区,记者遇到了台湾代表团的团长、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先生。郭先生告诉记者,代表团一共有18名成员。希望华商大会能够从经济的合作促进两岸的和平,通过招商引资,让祖国大陆尽快发展,同时能够架起两岸和谐的桥梁,他们想请参加这次大会的来自全球的3600名同胞,共同做一些有利于两岸和谐的工作。

  开幕仪式上的演出也是中日合璧的结晶,既有著名太鼓演奏家HIDANO修一与中国舞蹈家黄豆豆的合作演出,也有由爱好中国传统音乐的日本人组成的华乐团的精彩演奏。而这次大会的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除了经济的交流,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吴氏三代展”、中国九大书画家展览会、四合院门墩拓本展览会成为了本次大会的亮点,也吸引了不少参加分科会的日本朋友的兴趣。(付颖)

编辑:王海波】
相关报道
·第11届世界华商大会四年后将返发起地新加坡举行
·霍震寰宣布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菲律宾举行
·贾庆林在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神户开幕 凸显"和"字理念
·世界华商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三千多人齐聚神户
·贾庆林出席华商大会开幕式 对华侨华人提5点希望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