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侨领刊文悼罗田广:“别了,华侨华人的好兄弟”

2008年07月30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西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李国夫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罗田广的灵堂上悼念罗田广总领事。(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渡边 摄)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报道,7月29日刚刚从北京返回的西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李国夫给日本华文报刊发来了一篇悼念文章,悼念车祸遇难的驻大阪总领事罗田广。文章摘录如下:

  别了,祖国人民的好儿子;别了,我们在日华侨华人的好兄弟;别了,我们和蔼可亲的父母官。

  2008年7月13日深夜,一个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叫醒。电话那头传来金明煜领事沉重的声音:“罗总领事在回国述职休假期间,在河北境内遇交通事故,经抢救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定于7月15日至17日在大阪领事馆举行追悼会,请你们各侨团参加悼念活动。”

  我不敢相信这突来的事实。我叫醒了妻子,她也和我一样不敢相信这话是真。这一夜竟成了我们的不眠之夜,我头脑中不时地浮现出罗田广总领事那平易近人,办事雷厉风行的样子。

  我和罗田广相识是13年前(1995年),他第二次来大阪总领事馆任副总领事时,当时我妻子在领事馆收发室工作(现地采用),我大儿子李洋刚刚3岁。罗总抱着他,逗他玩。后来,罗田广第三次赴任(2006年)再见到我的大儿子李洋,他已经是一个一米八的大小伙子了,我们的女儿李倩(13岁)和小儿子李博(10岁)也分别上了初中和小学。罗田广看到3个小孩,非常高兴,他勉励我们,要让孩子们从小学会自立的能力,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机会。

  那次罗田广(2006年)重返大阪,西日本中华总商会刚刚成立几个月,他对商会的发展情况十分关心,罗田广总领事听取了商会的工作汇报后,与我们一起探讨华商会的发展方向。我们提出,要将商会这样的华人社团推向日本的主流社会,为所在国作出贡献的同时,再为祖国的发展建设作贡献。罗田广非常赞赏我们的观点和思路,他还和我们一起就商会的办会理念进行了探讨。最后我们制定出“团结友爱,求真务实;诚信合作,共同发展。”的办会方针。

  2007年9月,在日本神户・大阪成功地举办了第9届世界华商大会,世界各国华商云集日本,接待好来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特别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能够亲自参加第9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是国家最高级别的领导人首次参加在海外举办的世界华商大会。因此,大阪总领事馆全体馆员,都投入到接待贾主席代表团的紧张工作中。在罗田广总领事的批示下,我们西日本中华总商会顺利完成了接待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先生一行和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淑娘女士一行的任务。

  去年(2007年)5月17日,阪南大学大学院副院长洪诗鸿教授找到商会,商量请总领馆的领事到阪南大学参加第二届日中经济论坛并演讲事宜。因时间急,我去找罗田广总领事商量。罗田广听了我的介绍后,查看了他的日程安排,便当机立断地给了我答复,他会按时赶到会场,只是下午14:00之前要离开,还要赶到另一个事先定好的其它活动。

  下午1点之前,罗田广总领事的车按时赶到了校园门前,我们请罗田广总领事就座后,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就进入了他的主题演讲。他用流利的日语,讲了中日之间多方面的情况,特别是相关数字,他记得非常清楚,让日本的专家教授非常敬佩。他讲完话后,很有礼貌地与大家打过招呼,就匆匆地离开了阪南大学,又参加另一场活动去了。阪南大学校长大(木规)真一先生对中国的外交官罗田广总领事这样忘我、踏实的工作态度,深表钦佩。这种感激之情,一直记在心里。在接到罗田广去世的噩耗后,阪南大学校长大(木规)校长带着5名曾经听过罗总讲演的专家教授,专程来大阪总领馆参加悼念活动,表达了他们对罗田广总领事的感激和哀悼之情。

  7月17日,我乘飞机专程赶赴北京去参加罗田广总领事的葬礼,7月20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扬洁篪,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等领导和外交部的同事以及各部委,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罗田广先生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很多部门献了花圈。我代表西日本中华总商会、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和日本新华侨华人会献了花圈,表达了我们在日华侨华人的哀思。大家都为失去这样出色的外交家和好友,感到惋惜和悲伤。

  我听说,罗田广总领事想利用这次回国述职休假,为孩子的婚事举办一次家宴,招待一些亲朋好友,也算对子女成婚的一个交待。作为一位长期在海外从事外交工作的外交官,他们何曾不想为子女如期办上婚事;哪位儿女又不想在自己新婚之时,邀上好友来参加婚礼。但罗田广总领事他做不到,作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他不能像常人一样请假回家为儿女办婚事,他只能牺牲自己的儿女亲情,把他的情感倾注于外交事业和我们在日华侨华人的身上。但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心愿未能如愿,却突然地离开了我们。

  我们在日华侨华人的好朋友,我们和蔼可亲的父母官——罗田广,您的音容笑貌,光明磊落、求真务实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黑濑道子)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