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华人寄居论”始末:事发政局微妙之际

2008年09月11日 14: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8月23日,马来西亚主要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槟榔屿州升旗山地区支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在参加当地一个政治竞选座谈会发表讲演时称,华人在马来西亚是外来的“寄居者”。当地华文报纸《星洲日报》随后作了报道,在马来西亚引起轩然大波。此后,阿末依斯迈又拒不道歉,进一步激起了华人的愤怒。 

  华人贡献不容抹杀 

  对于阿末依斯迈的“寄居”怪论,华人社会是既吃惊又愤怒,他们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自己的强烈不满。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是马来西亚执政党联盟国民阵线(国阵)中的主要华人政党之一。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说,马来西亚华裔先贤在国家独立前,就已与其他族群取得共识,一起争取国家独立,而且各族彼此能接受的条款也写在宪法里。马来西亚如今在经济、教育等领域的成就,是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华裔对国家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以及社会地位不容质疑。他说,马来西亚各族普通百姓相处没有问题,但两三个政客却搞得全国人民团团转,发表极端言论的人应当受到处罚。 

  而马华公会中央委员庄祷融此前接受马来西亚《东方日报》采访时也指出,阿末依斯迈发表的“华人寄居论”是不正确的。从历史上来看,唐朝时代就有华人来到马来半岛,而华人被称为唐人,足已证明华人早就开始在马来半岛居住至今,并不是像阿末依斯迈所说的是“寄居”在马来西亚。 

  庄祷融说,马来西亚现在有77条街道以华人名字命名,包括叶来亚路、叶观盛路、陆佑路、陈秀莲路等,证明华人早在马来西亚独立以前就在马来半岛居住谋生,为当地作出巨大贡献,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都有影响力。马来西亚全国各地都有100多年历史以上的华人墓地,表明马来半岛的华人早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是证明华人并非“寄居”的最好证据。 

  庄祷融感慨地说:“(马来西亚)华人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把一切都献给了马来西亚这个国家。” 

  事发政局微妙之际 

  其实,巫统一个地区支部领导人的一番言论,之所以能够在马来西亚社会掀起这么大的风浪,与马来西亚当前政坛局势也有一定的关系。 

  马来西亚是个多种族的国家,主要由马来人、华人和印度裔组成,其中马来人在全国人口中占约66%,华人约占25%。目前,由巴达维总理领导的执政党联盟国民阵线(国阵)执政。 

  国阵目前由14个政党组成,主要包括巫统、马华公会、民政党等。在今年3月8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国阵虽然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继续执政,但却失去了许多长期以来一直保持优势的选区,遭受严重挫折。而由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和伊斯兰教党组成的反对党阵营则赢得了史无前例的82席。 

  此间一些人士说,由巫统主导的国阵在这次大选受挫,是因为包括马来人、华人和印度裔各个族群都有选民对现政府不满,怨怒之下将选票投给了反对党。 

  在3月8日大选受挫之后,国阵内部因为失利开始出现裂痕,对领导层的怨言也越来越多。现任总理巴达维已宣布将在一两年内退位,由纳吉布接班。而反对党如果能够在国会中再拉拢30位议员就能够翻牌上台。 

  在8月的补选中,人民公正党顾问、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当选国会议员,重返国会,成为反对党领导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自从今年3月大选之后,安瓦尔一直在暗地里游说国阵内部议员“跳槽”加入反对党阵营,成立新政府,尤其是在大选中获得了较多席位的东马来西亚沙捞越和沙巴州的一些议员,而东马有相当多的议员是华裔。此间媒体报道,安瓦尔还声称将在今年9月16日宣布国阵一些议员“跳槽”加入反对党阵营,成立新政府。可以说,马来西亚政局目前正处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 

  巫统内部一个区部主席此时抛出“寄居论”,并坚持与其领导层不一致的立场,无疑将进一步削弱巫统领导人的威望。巴达维已呼吁马来西亚各界保持克制,不要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巫统最高理事会也宣布将于近日召开会议,讨论阿末依斯迈的问题。 

  华人要求依法惩处 

  然而,阿末依斯迈本人似乎对“寄居论”引发的风波不以为意,他在狡辩之余,还指责《星洲日报》记者“歪曲事实”,并拒绝对华人道歉。对此,马来西亚华人政党和社团领导成员纷纷表示谴责,有的还发起签名运动,要求总理巴达维对阿末依斯迈严厉处置。 

  马来西亚主要华人社团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林玉唐5日发表声明说,阿末依斯迈无视巫统主席巴达维和署理主席的劝告,在千夫所指下,还自认为没有错,显示他的狂妄和无知,应当受到处罚。声明同时谴责阿末依斯迈没有悔意,还继续玩弄种族问题,其煽动性言论,已经使他成为一个“政治毒瘤”,应当受到法律制裁,否则将会破坏种族和谐,影响国家稳定和发展。 

  马来西亚反对党民主行动党资深领导人林吉祥说,马来西亚已独立51年,各族应和谐共处,不应当有歧视。国阵应有清楚的政策声明,拒绝阿末依斯迈极端主义言论。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槟榔屿州现任首席部长林冠英也表示,巫统不要继续玩弄种族政治维护其“政治霸权”,这种做法已被证明“无药可救”。 

  但无论如何,“寄居论”已对当地华人造成了伤害,对执政党联盟以及巫统也是一个打击,给马来西亚目前微妙的政局增加了一个新的变数。而“寄居论”对马来西亚政局究竟将产生多大的影响,还需拭目以待。(熊平)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