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侨领面见法务大臣 吁修正外国人按指纹制度

2008年10月09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政府在去年11月20日开始实行《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部分改正法》,除特别永住者外,外国人在出入境时被课以按指纹和留下面部相片的义务(新入国审查制度)。这一法律的实施引起了在日外国人的极大反感,认为这是对外国人的歧视。10月2日下午,神户华侨总会名誉会长林同春、神户华侨总会副会长金启功、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林伯耀来到了日本法务省,面见新任法务大臣森英介,要求修正和改善外国人按指纹制度,并递交了由名誉会长林同春和会长鲍悦初署名的《请求书》。

  《请求书》指出:外国人按指纹制度的对象包括有一般永住权的定住的中国人,而一般永住者中包含战后来日,经过日本法务当局严格审查而获得这一资格的人和战前来日的中国人,他们当中有的是从江户末期就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的子孙,这些在日华侨和居住地的日本人友好相处,有许多人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日华侨长期生活在日本,有不少中国大陆出身的华侨和中国台湾出身的华侨共同建立了家庭。但是在按指纹制度中,战前从台湾来日的华侨作为“特别永住者”可以免除,这样就在一部分华侨家庭中造成了裂痕,这对我们华侨来说是很悲哀的事情。

  因此《请求书》要求:1、不应该在一般永住者和特别永住者之间制造沟壑,一般永住者也应该免除新入国审查制度的按指纹和留下面部相片的义务;2、遵纪守法,实行纳税等法的义务,为日本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所有的“定住外国人”也应该免除按指纹的义务。在这个定居外国人的范畴中,在日本的有可能就劳资格的大学教授和技术人员、研究人员、投资家、公司经营者、记者、日本人和外国人定居者的配偶、残留孤儿的家族等,也包括没有就劳资格,但持有一年以上在留资格的大学留学生等。

  林伯耀先生说,日本政府采用这个制度的目的很明显。是以反恐为名义,强化对在日本的外国人的监督和管理。这种对外国人监视的强化,只能给日本社会灌输“外国人是恐怖主义的预备军和潜在的犯罪者”的想法,煽动日本人的民族排外情绪,阻碍日本市民和世界人民的心与心的交流。这对日本来说是个不幸。这种侵害人权的措施,容易引起访日或再入境的外国人对日本的反感和反抗,在世界上把日本孤立起来。这绝不会成为日本的国家利益。

  日本的外国人按指纹制度,始于1952年4月。1983年12月,在日外国人向国会递交了181万人署名请求,要求政府取消登记指纹制度。后又经过近10年的斗争,终于在1993年1月,政府取消了特别永住者与永住者登记指纹的制度。1999年8月13日,日本国会正式通过《外国人登录法部分改正法》,并从2000年4月1日起全部取消外国人指纹登录制度。但事到如今,这一制度又在反恐的背景下复活了。(张石)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