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韩国旅馆纵火行凶案:见证中国同胞在韩艰苦生活

2008年10月29日 14:5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警察在旅馆外拉起了警戒线,火灾发生在楼房的第三层。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经该报许可)

  据称,居住廉价旅馆的很多中国人都是在周边市场和饭店里的打工者。

  10月20日上午,31岁的韩国男子郑祥镇在其居住的廉价旅馆“考试院”纵火后,持刀捅死捅伤了13名同时在此投宿的房客。令国人震惊的是,13人中居然有6人是中国同胞。

  尽管韩国警方已经排除嫌疑犯针对中国人的作案动机,但案发的这家廉价旅馆竟居住着如此多的中国人,仍然让人疑窦丛生。

  拥挤的考试院

  为了解事故现场的情况,《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程前往这家名叫DECSVIL的“考试院”调查。虽然记者赶到的时间已是次日下午6点,但现场仍有警察拉起了警戒线在门口看守,不允许人随便进入。

  “安静舒适的考试院”,考试院入口的一块黄色牌子上写着这几个字。考试院建筑是一栋L型的五层楼房,外围是一条带点斜坡的街道,楼的一层和二层分别是几家比较大的厨房用具超市、吃生鱼片的饭店和啤酒吧,地下一层则是练歌厅。

  从外面看,这家考试院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除了位于三层的窗户破碎以外,看不出发生过火灾的痕迹。不过,当记者走进楼道时,就如同走进了恐怖的黑洞。三楼走廊已经烧得漆黑,天花板也烧破了,倾倒的鞋柜和无序堆放的鞋子满地都是。可以想像,当时逃避的人是多么慌乱。

  这家考试院面积仅有560平方米,却有85个房间。除去公用面积,每个房间约为四五个平方米,里面仅能容得下一张小床和小桌子。拥有如此多的房间,但却只有一个楼梯口。楼外的两个简易铁梯子从四楼延伸到一楼,但是饭店、网吧、练歌厅等数个广告招牌挂在上面,完全不能过人。事故发生过程中,一名男性试图从梯子上逃走,结果不慎坠楼身亡。

  据称,这家考试院一共居住着有70多人,火灾发生时约有50多人在房间里休息,很多人是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紧急疏散的。

  虽然前一天刚发生了杀人放火案件,但周边街道仍和往常一样熙熙攘攘,每个饭店里都坐着不少客人。记者试图向饭店老板打听消息,但他们都摆手拒绝。案件发生地的周边都很繁华,离地铁出口仅100米距离,隔着一条小街外即是繁华的大道,楼的周边则分布着网吧、便利店、饭店、银行和类似中国城隍庙一样的大型传统市场等。据称,居住考试院的很多中国人就是在周边的市场和饭店里打工。

  打工者、穷学生的聚集地

  权在哲,一名在韩国打工的中国朝鲜族人,最近在工地干活时受了伤,目前正在医院住院。曾经住过考试院这种廉价旅馆的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房间小,也没有卫生间,除了睡觉外不能做任何事。住的人又非常多,什么人都可以进出,太乱太杂。权在哲刚到韩国时身无分文,因此不得不在这种廉价旅馆里住了几个月,“难以忍受”是他对这段生活的概括。

  权在哲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曾住过的那家旅馆有很多中国房客,他们也多是来韩国的打工者,他们有时外出喝酒,回来得也很晚,并且时有吵闹,醉酒后打架的情况也并不少见。这些人之所以住在这里,是因为一般都是单身,除了在此睡几个小时以外,别的时间都在打工,房间里除了几件衣服以外,什么贵重的东西都没有。再说,住考试院的费用低廉,除了交一点房租外,水电费、管理费之类的什么都不用交。权在哲说,住在那家考试院的韩国人也鱼龙混杂,多是三四十岁的低收入者。

  现在高丽大学读硕士的中国留学生陈晓柳,刚到韩国时也选择考试院作为栖身之地。陈晓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刚来韩国的时候,既没申请学校宿舍,也没有那么多押金,所以通过互联网找了一家学校附近的考试院住下。他所住的这家一共居住了50多人,其中将近一半多是中国留学生。不过,“居住的韩国人倒是感觉年龄都是挺大的”。陈晓柳介绍说,房间真的很小,如果长期住在那里,肯定会患上忧郁症。

  小旅馆见证艰难韩国

  考试院本来是出租给准备考试的人和学生临时居住的地方,因此房间非常狭小,也没有多少设施,只要可以睡觉、看书即可。随着韩国经济日渐艰难,失业者、打临时工者等低收入阶层越来越多,而且外国劳动者也大举进入韩国,他们也开始选择住在这样相对廉价的地方。因此,考试院也逐渐演变成大众化的住宿设施,类似长期旅馆。据统计,首尔市有3400多个考试院,其中285个考试院里住宿的6700多人中,学生和找工作的人只占11%,76%是无固定职业者。

  在韩国,廉价的住宿设施多种多样,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选择,如下宿、民泊、小旅馆、旅人宿、汽车旅馆、一室户、商住两用楼等。下宿一般分布在学校周边,虽然也有各种人租用,但主要是租给学生居住,很多下宿主人都向房客提供一顿或两顿饭,而且提供被子、书桌等生活必需品。下宿一般不需要押金,而且房租相对便宜,但一般需要长期居住。一室户和商住两用楼是相当普遍的住宿方式,安静、安全、独立,只是这里需要预交一笔比较多的押金,每个月的月租也不少,而且一次签约都是两年,所以在这里居住的中国人一般收入相对不错,而且工作比较稳定。民泊、小旅馆、汽车旅馆等则是短期居住一晚、两晚的住宿设施,虽然也可以长期居住,但费用则比较贵。特别是旅人宿、小旅馆和汽车旅馆这样的地方,基本上和“嫖”字联系在一起。(詹德斌)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