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侨胞喜看温家宝"信心之旅":国盛家兴华人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侨胞喜看温家宝"信心之旅":国盛家兴华人旺
2009年02月04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31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抵达伦敦后从机场直接前往唐人街,向华人华侨拜年。图为温总理在唐人街发表简短讲话说:“我给大家带来了信心”。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伴随着中国“牛年”吉祥的气氛,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欧洲的“信心之旅”,再次把全球华人的目光紧紧的锁定在“信心”两字上。据《日本新华侨报》的调查,从温总理去年底东瀛“信心喊话”到此次“信心之旅”不过40多天,在日华人华侨应对金融海啸的“信心”已经不仅仅动容于温家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高调诠释,而是真实感受到了祖国经济复苏与自身发展的信心有了“由危转机”的明显提升。

  在《日本新华侨报》对100名在日华人华侨的调查中,约94%的受访者对温家宝牛年大年初六到伦敦“中国城”给华人华侨拜年给予高度评价,有的还不时重复温家宝那句“愿我们中国人和世界人民一道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祝福语。许多华人用自己亲身的经历诉说着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信心”的成长过程。

  刚从中国大陆过春节回到日本的新华侨杨靖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回家”过年的人特别多,比较中外社情经济,感受祖国的兴旺景象。他深有感触地说:一个月多前,当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的时候,许多海外华人华侨持观望态度,那时候对信心“没底”。但这次在大陆过春节的感受,让我们真的很感慨很兴奋。国内消费市场依然“热气腾腾”的现实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复苏指日可待。用日本话说,这叫“绝好调”。家乡的亲友都说“花钱有底气,挣钱有信心”,这无疑显示了中国人良好的心态和成熟的信心。我们华人华侨看中国的救市措施就是“比较实”、“比较稳”、“效果好”,谁不信心大增?

  从事矿产品贸易的邓田登先生经常来往于非洲、中国和日本之间,他说,尽管金融风暴使矿石价格一落千丈,西方很多公司撤资、倒闭,但他受到温总理要树立信心的激励,对公司的投资发展和未来国内市场充满信心,他相信中国经济不会像一些欧美国家那样“悲观”。他说,我们华人都相信牛年中国经济会有转机,市场将重新兴旺起来。他做好了在矿业领域长期投资的打算,继续推进中日经贸交流。

  久居日本福冈的老华侨林先生去年12月有幸亲耳聆听到了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信心喊话”,他对记者说:“中国信心”被国际舆论认为是中国抛给世界的“救市药方”,唤醒了无数“沮丧的心灵”。由此让华人华侨深感信心的重要。但是怎样建立起信心?信心从何而来?从这次温总理的“信心之旅”中再次得到了答案。“信心”首先来自祖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建立在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的事实上的“信心论”,决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已经见到的铁定现实。这个现实夯实了华人华侨“信心”的基础。

  在《日本新华侨报》的访问中,几乎所有的华人华侨都坚信“国盛家兴华人旺”的道理,认为温总理的“信心之旅”向全世界树立起了“中国信心”的品牌,海外侨胞与祖国同享荣光。刚从欧洲旅行回到东京的媒体工作者黄女士说:温总理一路播撒“信心”,把“复苏的火种”传遍世界,不仅提升了“信心”在国际上的认同度,而且使中国的国家地位和政府形象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中国经济长盛不衰,是世界的信心来源”, 已成众望所归。有日本报刊甚至将日本首相麻生与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表现作比较,认为麻生演讲的影响力明显逊于中国总理。可见“中国信心”的生命力和寓意是何等的深远。

  许多华人华侨认为,温家宝“信心之旅”坦陈中国经济得失,展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不仅向世界宣告中国勇克“危机”的决心与信心,同时也让“忧郁的欧洲人感受到了振奋”。全球华人同样受此感召,满怀信心,迎接挑战,有祖国的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坚持,我们会赢”。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