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新法 “就学”资格有望废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新法 “就学”资格有望废除
2009年03月0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3月6日上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入管法改正案》,该案将提交给国会审议,并力争获得通过。

  该案是由法务省拟定。它标志著日本外国人政策和入国管理政策的重大转换,如果该案在国会通过,将意味著其政府政策基点正从原来“防止定住型”政策向“促进定住型”的政策转换。其要旨大致有如下几项:

  ——引进新在留管理制度:法务大臣对在日本中长期居住的外国人,交付记载基本身份事项、在留资格、在留期间等内容的在留卡;在留外国人在在留卡所记载的事项有所变更时,必须向法务大臣申报。如果有必要,法务大臣将对登记事项进行调查;在留期间的上限提升至5年。而具有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在离境1年以内不需办再入国许可也可以再入境。

  ——重新评估外国人进修制度:伴随有实际业务研修的研修生,新设适合于相关劳动法令的在留资格“就劳研修”在留资格;如果企业有不付工资和扣押护照等重大违法行为,停止接收研修生年限从现行的3年延长到5年。

  ——“留学”和“就学”在留资格统一。取消在留资格中“留学”和“就学”的区别,统一为“留学”,为留日学生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宋力)

  背景知识:

  根据留学学校课程的不同,发给留学生的签证种类也不同。日语学校多数都是就学签证,一部分日语学校及大学别科、本科、短期大学、专修学校、研究生院都是留学签证。“研究生”根据专业的不同分为留学签证和就学签证两种。留学签证和就学签证的主要区别在于有效期限、有无学生优惠折扣、医疗保险有无优惠政策等。

在留资格 有效期限 学生优惠折扣 医疗保险优惠政策
就学签证 就学 半年
留学签证 留学 一年以上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