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当“全民首相” 大马新任首相纳吉争取华裔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要当“全民首相” 大马新任首相纳吉争取华裔心
2009年04月19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9日电 最新一期出版的香港《亚洲周刊》刊登分析文章指出,纳吉出任大马第六任首相,要当“全民首相”。他上任前访问中文报《星洲日报》,甫上任就访问吉隆坡“唐人街”,并释放十三名内安法令扣留者,以及对在野党党报解禁,争取华人和人民的好感。

  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马来西亚在四月三日出现新首相,在一家著名证券公司担任研究员的林翠涓仍然像往常般的工作,似乎首相更换与她没有太大的关系。习惯上,她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开计算机,检查邮件,当天让她感到意外的是,邮箱中竟然有一封发自新任首相纳吉亲自署名的邮件。在简短的邮件中,纳吉告诉她有关他所设立的“全民的马来西亚网站”(www.1malaysia.com.my),同时邀她浏览网站及针对国家问题提出意见。林翠涓对来自纳吉的邮件感到意外及惊喜,她对亚洲周刊说:“这让人很感动。”

  “全民的马来西亚”

  “全民的马来西亚”是纳吉为准备接任首相而提出的理念,这个理念在六个月前提出时没有受到多大的注意;全民的马来西亚网站则是纳吉在分析去年大选执政联盟遭受历史上最大重挫后,顺应新时代要求而设立的武器,以与在野党竞争,争取年轻及城市选民的支持。网站以三种语文书写,即马来文、英文及华文,不过没有印度淡米尔文。

  纳吉是马来西亚自一九五七年立国以来第六任首相,也是面对最多阻力的首相。在接任前,他面对在野党的诸多指责,在野党甚至上书国家元首,要求元首拒绝委任纳吉为新任首相,直到围绕着他的疑虑被洗脱。经过一番磨难,纳吉顺利出任首相,并且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向社会释放善意,以改变人们对他的看法。

  纳吉在就职后通过国营电视台广播的第一个政策性演说中,令人意外的宣布释放十三名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扣留的印裔兴都权益委员会领袖、激进的回教祈祷团成员及外国人,解除当局对在野党回教党及公正党党报的出版禁令,承诺检讨恶名昭彰的内部安全法令。在上任的首二十四小时,纳吉也“突访”吉隆坡的唐人街——茨厂街、印度裔集聚区及马来人集聚区,显然要告诉国人他是全民的首相。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形容纳吉的行动是“逆流而上”,纳吉显然是通过行动来反驳在野党对他的指责,“在野党曾指纳吉上台后将会进行逮捕行动、管制报章,纳吉就偏偏释放扣留者、撤销报章禁令,让在野党的指责无法立足”。联昌证券研究部区域主任李兴裕对纳吉的改善民意行动表示欣赏,不过他认为,纳吉领导的新政府是否能有表现,最终还得看他所组织的新内阁。

  然而,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人权委员会副主席廖国华指纳吉的一系列动作是“公关行动”,其目的不外是要塑造一种正面的形象,同时希望冲击正在进行的三场补选成绩。纳吉在接任首相前也“突访”大马营销量最大的华文报章《星洲日报》,并与该报资深编采人员交流,政治观察家认为,纳吉的举动显然是要藉访问在华人社会中具影响力的《星洲日报》向华人社会发放善意,同时争取华人在补选中对执政党的支持。观察家将补选成绩被视为对执政党通过跳槽行动夺走霹雳州政权及对新任首相信心的指标。

  廖国华也指出,新首相释放扣留者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在马哈蒂尔于一九八一年上任时,他就释放被扣留的在野党议员及因党内派系纷争而被扣留的执政党巫统领袖及非法的马来亚共产党支持者;他指出,前任首相巴达维上台时也曾高喊“与我一起工作,不要为我工作(work with me but not work for me)”的政治口号,不过最后还是无法获得行政体系的共鸣。他认为,纳吉应该废除内安法令而不仅仅是释放部分扣留者,纳吉也应取消种族配额制及马来人享有百分之三十股权的条例,以符合他所提倡的全民的马来西亚精神。

  执政联盟成员马华公会青年团(马青)策略研究局副主任吴健南认为,纳吉上台后的动作是塑造新气象的努力,这也是推行改革的一部分。他指出,纳吉比巴达维更具有魄力与执行力,而纳吉在刚刚结束的巫统党选中不战而胜当选主席,在党内受到很大的委托,这将有利他进行改革。他表示:“承诺是好的开始,不过若承诺不能实现,那将会变成未来下台的基础。”

  纳吉上任后,他所获得的第一正面反应是前任首相马哈蒂尔申请重返巫统。马哈蒂尔由于不满巴达维的执政而在去年退党,并扬言将在巴达维下台后才重返巫统。马哈蒂尔是在纳吉上任不及二十四小时就率领家人拜访纳吉并呈上入党表格,两人随后也会谈两小时。在去年仍与巴达维唱反调的马哈蒂尔随后也北上为国阵候选人助选,国营电视台甚至为此直播。在野党资深领袖林吉祥指马哈蒂尔重返巫统意味着正式给前首相巴达维在巫统及国阵的神话盖棺,也标志着“马哈蒂尔主义”的复辟,马哈蒂尔将成为最具权势的顾问及在幕后运作的决策人。马哈蒂尔已表明将不会入阁,不过他不会拒绝充当纳吉新团队的顾问。

  马哈蒂尔愿当纳吉顾问

  许多人对马哈蒂尔重返政治主流心存阴影。在马哈蒂尔执政二十二年期间,大马经济虽然取得成长,不过马哈蒂尔的铁腕政策也导致言论被压制、司法被摧毁。马哈蒂尔对人们声讨马哈蒂尔主义感到不解,他指出,在他执政期间,大马取得发展,这证明马哈蒂尔主义是好的东西。《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认为,马哈蒂尔积极为国阵助选是为了重返决策主流。根据亲巴达维的电子新闻网《马来西亚内幕者》引述消息,纳吉希望马哈蒂尔协助巩固巫统,而不会让马哈蒂尔在政府事务方面扮演角色。

  廖国华相信马哈蒂尔将会试图影响纳吉的决策,马哈蒂尔明显的通过支持候任副首相慕尤丁,作为牵制纳吉的棋子。不过马青策略研究局副主任吴健南认为,慕尤丁个人能力与魄力远远不及纳吉,而纳吉与马哈蒂尔交情深厚,马哈蒂尔预料将不会像对待巴达维那样为难纳吉。

  在三场补选结束及组阁完成后,纳吉的新政策预料将陆续出笼。现年五十六岁的纳吉也是第二任首相拉萨的长子,巧合的是,两人接任时大马皆面对政局不稳定。当时是联盟主席的拉萨通过收编在野党组织新联盟国阵,让执政联盟得以执政至今。吴健南希望纳吉也能如其父亲那样上台后展开大动作,重整塑造拥有十四个成员的国阵。他指出,国阵太过臃肿,国阵的结构也导致许多决策被捆绑,这是执政联盟进行改革的障碍。“国阵目前的操作模式是凡事都讲固打(配额),官职分配要根据固打,资源分配也要根据固打,这已违反了根据绩效及选贤与能的准绳,那又如何谈改革?”他认为纳吉应该整合国阵,说服已经式微的成员党解散,让国阵成为一个精简的联盟。他也表示纳吉是否会认真的进行肃贪,这将决定了他是否有改革的诚意。

  纳吉的外交政策预料也将出现转变,纳吉预料将会更亲近中国,马中两国关系未来将会更密切,这将有助大马吸引中国资金。纳吉的父亲拉萨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东协(东盟、亚细安)领袖,也开启了东协成员国与中国建交的风潮;拉萨去世后,中国与拉萨的家人仍然保留密切的联系,而纳吉已经表明,将在五月二十九日马中建交三十五周年纪念时访问中国。大马中华工商联合会总会长锺廷森希望纳吉能吸引更多中国资金的涌入,协助大马振兴经济。

  前任首相巴达维是好好先生,他虽然希望能为大马进行改革,不过却因个人的性格及魄力,在旧势力的反扑下提早退位,留下尚待完成的改革工程等待纳吉延续。纳吉希望人民能以积极及开明的态度评估他的领导,同时给他表现的机会。(林友顺)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