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概述
  • ·法国华人发起万人签名 争取周日营业权和工作权
  • 法国亚裔社区尤其是华人群体中经商者较多。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华人商家经营愈加困难,尤其是周日营业受限引发了商品积压等一系列问题。

    14日,法国华社在巴黎发起“亚裔社区争取周日营业权和工作权”申请万人联署签名活动,并发表致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公开信,呼吁法国政府关注和推动相关的法律改革。

    会上宣读的致法国总统的公开信称,希望政府提出新法案,彻底而平等地解决周日营业权和工作权问题;如不能立即实现全面的法律改革,希望能针对亚裔社区的特殊消费文化习惯,在其聚居的特定区域内开放周日营业权和工作权。

    法国侨界还决定成立工作组,准备向法国政府和媒体提交情愿书,并发动组织各社团、企业界及个人参与万人联署签字。此外,还将联合要求周日营业工作的法国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修法。

    目前,在有众多华人聚居及经商的巴黎13区,区政府支持区内店铺周日营业,这也成为巴黎市长选战中候选人争取华人社区选票的一个筹码……【详细】

新闻回顾
区政府大力支持 巴黎13区商家周日有望全天营业
   勒甘将支持现任巴黎第一副市长伊达尔戈竞选巴黎市长,而目前巴黎20个区,社会党区长占了大半,伊达尔戈胜算极大。伊达尔戈领衔的社会党竞选团队首轮投票将显示优势,获得36%的投票意向。他也坦言,即便伊达尔戈当选巴黎市长,并同意13区商家周日营业,还要通过市议会的最终决定,但如果市长同意,该禁令的破除就大有希望。
巴黎市长候选人会见十三区华人 支持商家周日营业
  莫里塞的“巴黎市长竞选纲领”将于今年9月或10月公布。她在当晚的见面会上主要介绍了其两项竞选主张:治安和商家周日营业。她说,“我认为,巴黎人应该更好地享受巴黎的生活。但是政府的服务却不尽如人意,尤其是治安领域。治安问题不仅涉及到我们之间的每个人,还涉及经济和旅游业。”
法国商家冒罚款风险周日营业 引发周日上班大讨论
  法国的两家家居装饰店不顾司法判决,冒着被重金罚款的危险,继续在星期天开门营业,引发了法国全社会对商店星期天是否开门以及星期天是否工作的大讨论。另外,法国各民调部门的调查也显示,多数的法国人目前都认可星期天工作,但前提是星期天工作能够拿到更好的报酬。
现场直击
2013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