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概述
  • ·中国出台系列政策便利华侨华人入出境
  • 2013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实施。该法涉及华侨和外籍华人的调整主要有赋予侨务部门对华侨回国定居的审批权、华侨在国内凭本人护照证明身份以及为外籍华人提供入出境便利三个方面。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开始施行。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开始施行。为满足广大海外华人回国探亲的诉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专门增设了Q系列签证,该条例充分考虑到外籍华人的特点,将原探亲事由从L字签证中剥离,并根据申请人入境停留期限,分为Q1字和Q2字两个具体类别。华人回国探亲居留最长达5年。

    Q系列签证主要发给申请入境探亲的海外华人,以便驻外使领馆对申请Q字签证的海外华人签发有效期、停留期较长的签证,为其回国探亲提供便利。同时,条例还专门设立了团聚类居留证件,主要发给因家庭团聚需要在中国境内居留的海外华人……【详细】

新闻回顾
入出境管理新规增设Q签证 华人回国探亲最长达5年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在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许多海外华人提出,希望给予海外华人更多的出境入境便利。为此,条例专门设立了Q字签证,主要发给申请入境探亲的海外华人,以便驻外使领馆对申请Q字签证的海外华人签发有效期、停留期较长的签证,为其回国探亲提供便利。
加拿大华人欢迎中国Q签证 助解夫妻长期分隔困扰
  专为外籍华人出入中国国境新设立的Q签证,1日起正式施行。华人回中国探亲,最长可居留五年。加拿大不少拿枫叶卡的永久居民,面对新的Q签证,都表示相当欢迎,希望能解决困扰已久的入籍难题。陈小姐表示,推出新的Q签证后,她打算自己先在温哥华将“移民监”蹲满,入籍后就申请Q签证,可以每次在中国待五年,省下不少麻烦。
海外华人回国探亲Q签证9月1日实行 最长可达5年
  毕刚副总领事表示,2012年,中国入境人员4.3亿人次,其中外国人入出境达5435.15万人次。外国人来华人员构成更复杂,入境目的更多元化,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的配套行政法规,将在今年9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立足中国基本国情,服务与管理并重,将进一步调整完善外国人赴华签证制度。
现场直击
2013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