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概述
  • ·非洲竖起首座“中华牌楼” 南非总统出席剪彩仪式
  • 2013年10月11日,南非西罗町唐人街举行了 “中华牌楼”剪彩仪式。这座高21.5米、宽27.5米的牌楼,风格融合唐、宋两代建筑的精华,是世界各国唐人街牌楼中最大的一座,也是非洲竖起的第一座“中华牌楼”。

    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了中华牌楼的剪彩仪式并指出,过去20年里,在南非的华侨华人人数显著增长,中国侨民对南非的贡献也显著增多。

    南非被称为“彩虹之国”,多种语言、多种文化是南非独特的风景。据官方统计,南非共有约30万华人,仅约翰内斯堡侨胞数量就超过10万。中华文化也已成为“彩虹之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华人群体为南非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年轻的西罗町唐人街在十几年时间里也发生了巨变,1995年,现在的唐人街上开起了第一家中国店铺,2000年以后街上的华人店铺越来越多,现在唐人街附近住的华人有好几万……【详细】

新闻回顾
南非约堡唐人街牌楼一期工程竣工 石狮石鼓安置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吴少康表示,第一座牌楼的竣工不包括后期保养维修费用,已花费了约230万兰特,两座牌楼全部修建费用还需450万兰特左右。而另外一座牌楼的建设资金目前尚未集齐,如果在未来一至二个月内款项筹备完毕,两座牌楼的建设工程可以争取在春节前全部竣工。
海外华人将中式元素带至全球 “中国风”成流行
  日前,一座崭新的中华牌楼在被誉为“彩虹之国”的南非亮相,为多种语言、多种文化汇聚的千面之城约翰内斯堡,竖起一座由石雕、斗拱、琉璃瓦组成的中式独特文化景观。“这座牌楼风格融合唐、宋两代建筑的精华,是世界各国唐人街牌楼中最大的一座”,这是非洲竖起的第一座“中华牌楼”。
南非约翰内斯堡唐人街中华牌楼主体结构修建完工
约翰内斯堡唐人街中华牌楼筹建委员会在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召开牌楼会议。中国驻约堡总领馆总领事李江宁、副总领事阎清文,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吴少康、等领馆官员及各界商会侨团代表应邀参加。目前,两座牌楼主体结构均已完工,前期投入资金1,734,535兰特,主要包括两座牌楼主体建设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 
现场直击
2013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