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概述
  • ·阿根廷数十家华人超市遭哄抢 外交部启动应急预案
  • 2013年12月,阿根廷圣菲、科尔多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多省发生哄抢风潮,数十家华人超市遭冲击,其中一名华人商铺业主不幸遇难。

    哄抢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2月12日,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兼领事保护中心主任翟雷鸣向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提出交涉,要求阿方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针对华人超市的哄抢行为,切实保障在阿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马蒂诺表示有关事件并非针对中国公民,阿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暴力事件,并严惩犯罪分子。

    12月15日,正在阿根廷的国侨办“文化中国•中华医学”中医专家健康咨询团专程前往Glew镇探望不久前在哄抢事件中遇害的侨胞家属。团长张东浩宣读了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向阿根廷受害侨胞的慰问信,表示国侨办中医团组在此时来访,就是在侨胞最需要帮助的时刻给予关心和慰问……【详细】

新闻回顾
阿根廷骚乱哄抢已致多人死亡 华人超市受波及
  尽管科尔多瓦的恶性事件很快平息,但类似的骚乱却像连锁反应一般迅速向阿根廷其他省份蔓延:阿根廷多地警察纷纷效仿科尔多瓦的同行,要求上涨薪资进行罢工,而暴徒也趁机进行抢劫或其他犯罪事件,因此造成了阿根廷多地的混乱。截至目前,阿根廷的23个省份中已有19个发生了安全事件。
阿根廷华侨华人国会前抗议游行 呼吁反哄抢
  13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国会大门前,数百名华侨华人打出反哄抢、反暴力和要求和平的横幅标语,呼吁阿根廷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和重视华侨华人在阿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游行的参加者大多是在阿根廷经商开店,生活多年的华侨华人及其家属。本次游行也得到了很多当地阿根廷人的支持。
国侨办团组慰问阿根廷哄抢事件中遇难侨胞家属
  12月15日,正在阿根廷访问的国侨办“文化中国•中华医学”中医专家健康咨询团团长、国侨办机关党委副书记张东浩及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官员专程前往Glew镇探望不久前在哄抢事件中遇害的侨胞家属。 张东浩代表国侨办和裘援平主任向死者林章献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希望死难家属节哀保重。
现场直击
2013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