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侨乡巨变:归侨感慨"改革开放让我一家过上好日子"

2008年12月11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宁德十二月十日电 题:归侨感慨“改革开放让我一家过上好日子”

  中新社记者 郑长灵

  “早些年,想不到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说起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感受,年近六十岁的归侨廖承欢,情不自禁流下了幸福而喜悦的泪水。

  在福建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的华侨新村里,廖承欢一家祖孙九口人,住着两套总面积二百一十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廖承欢夫妻俩享受公费医疗和职工养老保险,安享晚年。改革开放初期,廖承欢从越南回国,被安排到福建东湖塘华侨农场(今东侨经济开发区前身)工作。

  廖承欢回忆,过去,农场职工起早摸黑甚至通宵忙碌挣工分,收入低吃大锅饭,一家人居住在三十多平方米的低矮小平房,孩子踩着泥泞小路要到很远的地方去上学。

  今天,廖先生眼前的家园已是一派崭新的城市面貌:水泥路面的城市道路纵横交错,座座楼房拔地而起,华侨小学条件优越,东湖南岸生态景观令人心旷神怡。

  老廖感叹,归侨们有就业门路挣钱,有好房子住,还有好学校让孙儿念书,这光景比起原来全家人端“泥饭碗”强多了,“改革开放让我一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东湖塘华侨农场由海滩围垦而成,先后安置了归侨四千多人,现仍居住着七百七十八户二千二百七十人。在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时代,由政府建设的安置房及万亩农场让这些归侨们过着温饱自足的农耕生活。抱守传统种植业“泥饭碗”的日子,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已经不复存在。

  “以归侨切身利益为重,着眼长效保障,使我们探索出了一条让广大归侨安居乐业,实现农场发展与中心城市建设和谐互动、双赢共荣的路子。”华侨农场场长陈友金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归侨“居者有其屋、子女有教育、就业有着落、弱者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五有”目标得到全面落实,归侨的各方面利益得到了长久保障。

  总投资七千二百万元,总面积达六万七千多平方米的华侨新村,按和谐社区、绿色社区示范点标准建设,各项绿化、休闲设施齐备,公共管理和服务完善,正成为福建归侨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投资八百多万元、可容纳一千二百名学生的华侨小学,与宁德市重点小学——宁德附小联合办学,成为归侨子女就学的好校园。而华侨农场合并后组成的福建东侨经济开发区,在推进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进程中已经为普通归侨提供了近千个就业机会。

  在东侨经济开发区,享受着改革开放成果的众多归侨像廖承欢一样,用自身的经历见证了家园“沧海变桑田”的巨变。目前,东侨经济开发区已经初具规模,从最初一片农耕之地演变成为人口达五万以上、面积为六平方公里、生产总值每年以百分之三十以上速度递增的中心城市新区。(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