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争取"1纸1退款" 加国"人头税"家属欲分三地集会

2006年06月30日 11:18

  加拿大政府对“人头税”的平反行动引起了华人社区和舆论的热评。对平反计划中没有提及对后人进行补偿的问题,有舆论担心会有华人社区表示不满。图为温哥华分会场上表达不满的代表。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卑诗省“人头税”家属联盟及华裔加人平权共进会,决定于7月1日加拿大国庆日,分别在温哥华、爱民顿及满地可三个城市发动大游行,争取“一(人头税)纸一(笔)退款”,亦即希望苦主的后裔也可获当局赔偿。

  200多个“人头税”后裔28日晚出席在华埠中侨互助会举行的社区会议,就平反“人头税”未解决的问题发表意见。卑诗“人头税”家属联盟呼吁年轻有为的“人头税”后裔站起来,延续争取“人头税”后裔应该获得赔偿的工作,但回应似乎不太积极。

  28日晚参与会议的人士,大部分都是长者。联盟一度呼吁在座的“人头税”后裔,如果精通英语或中文,可以为全体“人头税”后裔争取退还税款的,就站起来,可是只有两人立即起立﹔但随着会议主持人的呼吁,最后大约有10人起立。不过,仍是占在场人士的少数。

  在会议主席台发言的有“人头税”后人陈厚基、黄金焕,周明辉,以及参与推动平反事件多年的社区知名人士刘恒信。

  周明辉指出,已有“人头税”付款人及遗孀因为政府答应赔偿及道歉,退下火线,而“人头税”后裔追讨公平解决方案,仍然长路漫漫。

  刘恒信就呼吁公众参加7月1日上午11时,到华埠中华文化中心广场集合,参加游行示威,向政府表达后裔对未获赔偿的不满。但他强调,他们不是要打政府,而是想联邦政府多走一步。

  一些与会者指出,给在生“人头税”苦主及遗孀象征式补偿2万元,只是完全平反的第一阶段,联邦政府在“人头税”后裔补偿方面的立场尚未清晰,民间应坚持争取公平解决方案,凡持有“人头税”纸的人士,不论是苦主本人、遗孀或者是后裔,都应该得到一笔退款赔偿。

  其中一位“人头税”苦主后裔黄子祺指出,“人头税”赔款应有追溯力,不能因为“人头税”付款者在赔偿方案出炉前去世,政府就不退还不公平收取的款项。与会者也认同,目前“人头税”后裔不是谈赔偿,而是争取“退款”,特别是这个款项当年只向华裔收取,有歧视性,不争取不能讨回公道。

  《星岛日报》记者当晚访问的与会者大都表示,7月1日会参加游行,他们当中很多都是“人头税”后裔。有不谙中文的年轻后人马国强向记者打听示威详情之后,随即表示会参加。另外,有人认为加拿大政府赔偿方案不公平,并说既然有“人头税”纸,当然会去游行示威。

 
编辑:郑蕴章】
:::相 关 报 道:::
·加拿大纽芬兰曾向330名华人收人头税 省长道歉
·多伦多把每年6月22日定为华裔加人人头税平反日
·多伦多拟设6.22为平反"人头税"日 温哥华将研究
·加拿大年纪最大的人头税苦主遗孀病故 终年110岁
  相关专题: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