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小本事大 美国少年参加汉语考试获优异成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年纪小本事大 美国少年参加汉语考试获优异成绩

2010年07月15日 16: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汉娜·鲁道夫、彭澄和他们的中文老师在一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波特兰的初夏来临之际,从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得知今年初春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成绩从北京孔子总院送回来的消息:波特兰年满7岁的彭澄通过新HSK4级考试,年满14岁的汉娜·鲁道夫通过HSK5级的考试。

  新HSK考试是2010年中国国家汉办向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们启动的一项新考试题型。考试的内容更适合海外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具有趣味性。HSK4级相当于以前HSK考试的初、中等级,HSK5级相当于以前HSK考试的高级等级,中级4级和高级的HSK考试具有一定或较高的难度性。

  彭澄从6岁开始在美国进行全日制的中文启蒙学习,通过两年的学习,他已经掌握了近2000个汉字,既能流利地用普通话朗读、理解,又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中国本土二年级水平的语文课程,同时还在学校里学习各门英文课程。今年年初,当彭澄小朋友得知新HSK考试将在波特兰举行时,非常激动地要求爸爸妈妈同意他参加HSK考试。他告诉爸爸妈妈:“我想试一试!”爸爸妈妈告诉他,HSK是大孩子、大学生或大人的考试,彭澄却说:“我不怕!”当爸爸妈妈把新HSK3级、4级的试题样卷给他试过后,询问他要报考哪一级,彭澄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想考HSK第4级!”结果他以7岁年纪、总分229的成绩通过了新HSK4级考试。

  汉娜·鲁道夫目前就读于俄勒冈州一所具有100多年历史的著名私立学校。她从4岁开始学习汉语,今年是她学习汉语的第10年了。作为一名美国高中生,既能以全优的成绩完成9年级高中的学业,又要坚持在每个周末学习汉语,其间的付出是别人无法体会的。14岁,花季的年龄,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新鲜事、新事物吸引着这梦幻般年纪的女孩儿。汉娜在学校不仅要学好各科学习,还必须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她和每一个14岁花季的女孩儿一样,活泼、开朗、好动、活跃,但她知道,除了学好英文的高中课程以外,她不能放弃自己的另一个爱好——中文!

  每天繁重的高中学习,每周满额的课外活动时间表,从哪儿能挤出时间来学习高级班的汉语和中文?在爸爸妈妈、老师的帮助下,终于从每个周末的星期六里挤出4个小时自己玩耍的时间,和其他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开始了周末中学生汉语/中文课堂。在这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里,汉娜和同伴几乎没有课间休息,经常一气呵成地完成学习任务。而且她在周末中学生汉语课堂里从未迟到、缺席过。上课时总是专心致志,主动学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今年新HSK5级考试中,以206分的总成绩通过了考试。看到这样的成绩,汉娜当然很高兴,而且她已经准备向新目标、HSK的顶级——6级冲刺。(刘亚非 寄自美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