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引共鸣:华裔青少年议“根、魂、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习近平讲话引共鸣:华裔青少年议“根、魂、梦”

2010年07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5日,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向参加夏令营的青少年授旗。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题:华裔青少年热议“根、魂、梦”

  “听了习近平副主席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期待后,我更坚定了努力学习中文的信念,要争做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营员、来自美国的王倩培对记者如是表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5日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夏令营开营仪式时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海外中华儿女到中国寻根,说明大家对祖(籍)国有着强烈的亲近感,认识到自己血管中涌动的是中华血脉,都愿意传承和发扬历经数千年形成的中华文化。”习近平副主席的讲话在华裔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自美国的顾诗韵表示,习近平副主席能够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与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近距离接触,让她倍受鼓舞。她对习副主席所说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十分赞同,今后将牢记习副主席的殷切期待。

  第一次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塞舌尔营员张哲宁说,在听到习近平副主席建议青少年朋友们在寻根活动中牢记“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时,他在“根”、“魂”和“梦”3个字上用力划上了标记。

  泰国的谢菲说,中国政府能够如此热情的接待海外华裔青少年让她十分感动。习近平副主席的讲话很有感染力,身边的好多同学都说,这一刻令他们终生难忘。

  营员李佳美来自印尼雅加达圣光中文学校,她表示自己汉语不是很好,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中文,为中国和印尼之间的文化交流做贡献,担当促进两国友好的小使者。

  出生于塔吉克斯坦的19岁男孩穆哈曼去年年底到广东华侨中专读书,尽管只学了8个月中文,但他现在已经能够准确地用汉语表达自己的意思。他介绍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所以向父母要求到中国读书,父母商量后答应了我的要求。这是很好的机会,不是每一位海外出生的华裔都有机会到中国学习。

  穆哈曼在习近平副主席发表演讲时,一直认真在听,而且完全听懂了。他说,习副主席讲到“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始终没有中断、连续5000多年发展至今的文明”,也对我们提出了很多期望,要求我们努力学习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知识,传播中华文化,我感觉非常好。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北京,希望以后有机会到北京读书,我还想到北京大学去学习中华文化。

  正在英国留学的18岁香港男孩赵启骏,原本是此次夏令营的“候补营员”,因为中途有人退出他才有机会来到北京,因此“感觉格外珍惜”。这两天他参观了北京的天坛、颐和园、故宫等名胜古迹,称“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他希望有机会了解一下北京市民的生活,也期待与北京的学生交流。

  赵启骏表示习近平副主席讲话让他很受感染。他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十年,内地有很多人到香港,普通话在香港也非常普及,香港和内地的交流日益密切,参加“寻根之旅”就是为了对内地有更多的了解。

  同样来自香港的何乐瑶说,以前只是从书本上看到北京,“中国寻根之旅”让我们真的来到北京,北京真的很漂亮,祖国真的非常伟大。她说,习近平副主席讲话时,“台下坐的尽管是来自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然而我们都是一家人”。

  台湾营员小望也表示,夏令营开营仪式国家副主席能亲自出席,这是很高的礼遇,感觉很激动。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增进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对中(祖)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而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其以融“知行”于一身、充满乐趣而一直被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所喜爱。自1999年以来,此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数以万计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来中国游览参观、学习交流、寻根问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