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名华裔青少年赴江苏徐州寻根:烙上“中国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70名华裔青少年赴江苏徐州寻根:烙上“中国印”

2010年08月03日 10:24 来源:中国徐州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日,由国侨办华文学校主办、徐州市侨办协办、徐州市华夏传统文化学校承办的“2010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徐州营正式开营。在7天的时间里,来自法国、日本、荷兰、印尼的70名华裔青少年,将在徐州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侨二代”渴求文化认同

  开营后的第一堂课是“说文解字”,营员们都非常兴奋。“我生在法国长在法国,在家里和父母说潮州话,在学校和同学说法语,可我连一个中国字也不会写,但我对祖国的文化非常好奇。”17岁的巴黎姑娘赖翠玲说。

  据了解,此次来徐的70名青少年多为“侨二代”,祖籍多为潮汕地区,最大的22岁,最小的只有7岁。他们中大多数人不会说中文,个别会说中文的也不会写中国字。

  据活动主办方国侨办华文学校领队黄莹莹老师介绍,“侨二代”一方面在学校接受西方文化教育,另一方面在家中又接受父母中国文化及生活习惯的熏陶。通过“寻根之旅”,让孩子深入中国,深入中国文化当中,有益于他们进行自我定位。

  华裔青少年烙上“中国印”

  第一堂课结束后,营员们第一次系统地了解到中国文字的渊源。在教室的沙盘上,10岁的法国小朋友庄爱昌已用铁笔写出“我爱中国”。

  针对这些华裔青少年的特点,徐州市华夏传统文化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汉文化”大餐。据了解,夏令营期间,营员们每天将上满8节课,课程内容涉及经典导读、汉字六书、武术、女红、古琴、音乐、礼仪、美术、茶道等。夏令营之后,这批青少年将完成“八个一”,即学画一幅中国画、学背一段古文经典、学弹一首古琴曲、学练一套中国功夫、学唱一首中文歌、学用一种中国礼、学泡一壶中国茶、学绣一张中国刺绣。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