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中华文化 华裔青少年写下真挚精彩感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寻根”中华文化 华裔青少年写下真挚精彩感言

2010年08月11日 15: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日前在北京结束,来自世界51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6000余名华裔青少年在3天时间内游览了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等历史文化名胜,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并与大陆数百名青年学生进行了大联欢。通过参观、交流,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大陆发展令全体营员叹为观止。活动结束时,营员们写下许多真实、精彩的感言,表达了对祖国大陆的深厚情谊。

  “今天我是最幸福的孩子”

  来自布达佩斯的营员郑茹悦用“今天我是最幸福的孩子”为题,自豪地表达了她在开营仪式上的感受。她说:“我非常幸运地获得机会,在开营式的主席台上,和100名营员代表一起和习近平伯伯合影,更幸运的是我就站在习伯伯的右手边。习伯伯好慈祥,好慈祥!他弯下腰亲切地问我几岁了,还和我握了手。他的手好暖好暖。我感觉我太幸福了!”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来自菲律宾的陈奕林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参加这次“寻根之旅”夏令营,他说:“一开始大家都不好意思讲话,但不久我们就打成了一片,因为我们都会讲普通话,都是‘龙的传人’。营期中我们不仅交了许多朋友,还更加认识我们的祖国!”

  来自美国的张辰玮说:“这次我真正了解到中国的强大和美丽,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后代,感到非常骄傲。谢谢‘寻根之旅’夏令营让我有机会认识到那么多的新朋友和更加了解我们的祖国。中国,我还会再来!”

  “根,从梦中来”

  令中国香港的吴凯瑶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水立方参观时在留名墙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她激动地说:“依稀记得在2005年时妈妈鼓励我为共建‘水立方’活动捐款,那时年幼的我还不知捐款的意义何在,直至今次的夏令营,我才知道这座水立方全是由全世界海外华侨华人捐款而建成的。”

  来自缅甸的李莉莉用一首题为“根,从梦中来”的小诗,表达了对祖国的感情:“中国啊,一个多么神奇而向往的名字,我的血管里涌动着你的血液,多少次在梦里,我追寻你!”(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永青)

  附:营员感言

  今天我是最幸福的孩子

  我叫郑茹悦,今年10岁,来自匈牙利布达佩斯。今天,我是最幸福的孩子!作为“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6000名营员中的一员,我非常幸运地获得机会,在开营式的主席台上,和100名营员代表一起和习近平伯伯合影,更幸运的是我就站在习伯伯的右手边。习伯伯好慈祥,好慈祥!他弯下腰亲切地问我几岁了,还和我握了手。他的手好暖好暖。我感觉我太幸福了!

  开营式结束后中,我的小伙伴纷纷跑来向我祝贺,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羡慕。爸爸更是怜爱地对我说:“茹悦,你现在明白爸爸为什么一直要求你要学好中文,学好中华文化吧,要报效自己的祖国!”

  虽然这话爸爸过去也常说,可我从来没像今天这么明白话里的意义。我在心里暗下决心: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做一个让祖国为我骄傲的孩子!(营员郑茹悦,10岁,来自布达佩斯)

  龙的传人

  小时候随着父母在外地四处奔波,没有一个固定的住所,随着年龄的增加心里总有种空虚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听着母亲的故事说着故乡,心里有种羡慕的感觉。

  此次有幸参加“寻根之旅”,与很多的华裔青少年见面、交流。一开始大家都很不好意思讲话。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心想可能没那么容易交流、交朋友,但不久我们就打成了一片,因为我们都会讲普通话,都是“龙的传人”!

  在这几天的营期中我们学会了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和互相融入。真的很庆幸有机会参加这次的“寻根之旅”夏令营。我们不仅交了许多的朋友,还更加认识我们的祖国!

  CHINA I LOVE YOU!(营员陈奕林,16岁,来自菲律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