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外侨办积极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赴华寻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山西省外侨办积极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赴华寻根

2010年08月12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山西省外侨办消息,根据国务院侨办关于举办 “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总体部署,山西省外侨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积极与海外侨团侨社、中文学校联系,组织了美国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和美国山西同乡会的30位华裔青少年团队,于7月下旬在北京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在此之前,还在山西省举办了“中国寻根之旅---山西营”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盛大的开营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 “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7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开营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营仪式并作重要讲话,为夏令营颁授营旗,与营员代表合影。来自世界51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6000余名华裔青少年欢聚一堂参加开营仪式。山西省组织的山西营团队参加了开营仪式及北京的全程活动。

  在随后3天时间里,营员们游览故宫、长城等历史文化名胜,参观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奥运场馆,并参加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海内外华裔青少年大联欢等活动。6000位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大团圆、大欢聚。其热烈的气氛、喜悦的心情、活泼的交流,使大家难舍难分,中华民族的“根”把大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二、山西营活动内容丰富,根祖文化、晋商文化、农村体验,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山西省侨务办公室合作举办的“2010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营”活动于7月19日至24日在晋举行。7月19日省侨办副主任田亦军会见了山西营全体营员并参加了开营仪式,为山西营颁授营旗。来自美国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及美国山西同乡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及领队30人参加了活动。

  山西营活动,以相约中国寻根,感受历史文化,认识了解山西为主要内容,安排营员们前往尧庙、洪洞大槐树、关帝庙、舜帝陵、黄河风陵渡、鹳雀楼、平遥古城、常家庄园、化石博物馆等地参观,从中感受中华民族的悠悠历史和灿烂文化。期间,还安排营员们学习汉语、到农村体验生活,与山西省外侨办扶贫点榆社县西马乡学校的孩子们联欢交流,她们目睹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看到了当地同龄的小朋友们学习环境、生活条件都很差,感触很深,她们希望自己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小伙伴们象自己一样地学习和生活,当即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师生向西马乡学校的孩子们赠送了价值2000多元人民币的书籍,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将来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本领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报效祖国,创造美好的生活。

  活动期间,营员们通过对历史古迹的参观,对中国的渊源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祖(籍)国有了更深的感情,特别是站在黄河岸边,望着奔腾的黄河水滚滚向东流,她们知道了这是孕育了中华祖先的母亲河,今天身临其境,亲身感受着母亲河的气势磅礴,太激动、太兴奋了。在洪洞大槐树她们找到了自己的姓氏,对寻根有了更深的理解。所到之处,营员们都认真地听讲解,对每天的活动写日记、感想等。

  此次山西营活动,按照国务院侨办的整体部署,省侨办做了认真的组织安排,临汾、运城、晋中等有关市侨办也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短暂的几天活动,一个又一个久远的故事,一幕一幕美好的风光,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多地认识祖(籍)国,感受祖(籍)国,情系祖(籍)国,也记住了山西这个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有着尧、舜、禹足迹的省份。从北京到山西历时两周的夏令营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果。(郭栋)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