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阳:“寻根之旅”影响广泛 促进传承中华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赵阳:“寻根之旅”影响广泛 促进传承中华文化

2010年08月12日 15: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赵阳副主任接受本网采访。(中国台湾网 徐维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台湾网8月10日北京消息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于近日圆满结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赵阳副主任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实际影响的人数超过数十万,不仅促进了中华民族寻根文化的传承,更使得中华民族感情的纽带得以加固。

  赵阳副主任介绍,从1999年到现在,“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共举办7届。跟往届相比,本届活动呈现报名参加人数最多、影响规模最广、接待规格最高,海外侨胞参与的积极性最高,在海外的影响力最大,活动所搭建平台的效果最好这四个特点。

  7月24日-28日,来自世界51个国家的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共6000余人欢聚北京,共同参加“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营员们在3天时间内游览了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等历史文化名胜,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并与大陆数百名青年学生进行了大联欢。

  在阐述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时,赵阳副主任说,6000多名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一起参加活动,就代表了6000多个家庭,实际上影响的人数可能超过数十万,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中华民族寻根文化的传承,更使得中华民族感情的纽带得以加固。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们目睹当代中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增强了民族认同感;而中国大陆也可以通过他们,在海外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发展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友好关系。这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涵养侨力资源的最佳形式,符合中国大陆和平发展的主题,也有利于各国和地区多元文化的发展。对这样的平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能够接受。

  赵阳副主任进一步指出,近年来,讲华语,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逐渐成为海外侨胞的趋势。东南亚和欧美的企业招聘高级员工时都会优先录用懂中国话和了解中国社会情况的人。海外侨胞为了自身的发展和今后与中国发生经贸联系时熟悉情况,都在积极主动学习中华文化,他们非常支持和拥护本次活动。

  赵阳副主任说,这个活动不仅是侨办的知名品牌,也是最大规模的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的外事活动,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活动快结束时,很多孩子和侨团都问下一次活动是什么时候。

  在采访中,赵阳副主任多次提到“寻根”夏令营这种形式的活动影响最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营仪式,使所有营员以及他们的家长备受鼓舞。许多营员都由衷地高喊“祖国好”、“中国一定强”、“我爱北京、我爱中国”等口号,强烈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表达对自己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赵阳副主任欣慰地表示,此次安全、顺利、圆满地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活动,也增加了我们今后做好这项工作的自信心。(记者 杨永青)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