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第二期中国图书读者沙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第二期中国图书读者沙龙

2010年08月1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中国文化网消息,近日,贝宁中国文化中心多媒体图书馆举办了第二期中国图书读者沙龙活动。22名“读者俱乐部”成员参加了以“孔子及其哲学”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大学教授、在校学生、医生、军人、商人、律师、企业家等,他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提前阅读了该中心提供的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孔子和孔子学说》(法文版)和《孔子》、《孔子新评》等书。

  沙龙活动主持人莫里斯博士首先谈起了贝宁人对孔子的认知程度。他认为,贝宁人一般从高中一年级开始上哲学课,但贝宁的哲学课程主要介绍西方哲学,大多涉及的是古希腊和法国的哲学家,从未提及亚洲的哲学家,对中国孔子更是一无所知,大部分贝宁人根本没听说过孔子与儒家学说。因此应通过文化中心的读者沙龙活动,逐渐加强公众对孔子与儒家思想的进一步认识。

  随后,有备而来参加本次沙龙的俱乐部成员分别讲述了从书籍中了解到的孔子和儒家思想。孔子的一些观念如“己所不欲,忽施于人”与贝宁人所熟悉的《圣经》故事有相似之处,对此贝宁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大家普遍认为孔子是个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在文化中心习武的学员马丁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在学校没接触过孔子,但他们通过中国武术了解到了孔子。“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实用性在训练过程中就得到了充分体验,不厌其烦地重复一个动作对巩固和提高自己的运动水平的作用进一步验证了此名言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此名言与当地流传的一句谚语“做一个动作一千遍比做一千个动作一遍更为有效”不谋而合。

  “儒家”学说中的“礼仪”、“论证”、“德治”、“仁政”“中庸”之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等都是本次沙龙围绕讨论的焦点。参与沙龙活动的所有人都认为孔子的育人理念是很吸引人的教育方式,甚至对当今世界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参加本届沙龙的俱乐部成员无不感言希望在贝宁多举办宣传关于孔子的哲学与儒家思想的活动。在文化中心工作了20多年的汉语老师塞尔日回忆道:1997年,一位好奇的贝宁大学生来到中心寻找关于孔子及其哲学的资料,当时寻遍了中心所有资料未果,无法向其提供。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关于孔子的图书不仅有中文的,而且法文有关介绍孔子和儒家思想的书籍应有尽有。

  参加本届读者沙龙活动的还有中国援贝医疗队的翻译和公派汉语教师。最后,大家一致表示目前贝宁想深入了解和研究孔子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唯一的途径是希望贝宁能将孔子与儒家学说纳入贝宁哲学教科书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