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汉语教师志愿者:孩子们有自己的语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菲律宾汉语教师志愿者:孩子们有自己的语言

2010年08月18日 15:25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赴菲任教第三天,学样就正式开始上课了。我的教学对象是幼儿园中班的学生,年纪5—6岁。我完全不知道如何教那一群四处奔跑的小可爱,也不敢开口说我那寒碜得不能见人的英语,一时间惊慌失措。

  经过请教、讨论、备课,第二天,信心满满之中夹杂着忐忑不安的我,站在讲台上,又是唱又是跳,自己预期的学生的反应和实际教学中所看到的,简直大不相同。假装镇定与慌乱并重下,我结束了在菲的第一节汉语课。

  由于沟通障碍,加上幼儿教学经验的缺乏,那几天,心情郁闷的像是达古潘户外的闷热,多待一会,简直要窒息。

  没有谁是初上讲台就能上一堂优秀的对外汉语课?没有谁第一次接触幼儿教育就能知道如何轻易让内向的孩子们开口?没有谁说教幼儿园小朋友的老师天生就是能唱会跳?这,都需要经历,需要实践,需要成长。

  我们志愿者同伴间课后不断地交流课堂经验;当地英文老师热心的帮忙,领队老师们的指导、帮助,现在的我,伸出双手,拍起欢乐地节奏,跟着孩子们或开怀大笑,或亲切拥抱,或大大方方流下感动的泪水,跟着孩子们扬起青春最得意的神情。

  孩子们有自己的语言。

  孩子们的语言是是困了坐在椅子上笑着,闭上的眼睛;孩子们的语言是你做出一个动作,他们捂着嘴巴使劲笑的手;孩子们的语言是他们希望你蹲下来让他们“kiss”时,仰起的脑袋,撅着的小嘴……经过一个月与孩子们的接触,现在总是喜欢弯下腰,蹲下来,用和孩子们一样高的视线看着周遭的世界,陪你们做一只兔子,带着你们蹦蹦跳跳;总是喜欢假装成真的抱着很大的一个西瓜,重的走不动,累得咬牙切齿,还拖着你们来帮忙。在一样的高度中,听着孩子们说着“兔子,兔子,蹦蹦跳……”我的心里,觉得很幸福。

  多年以后,谁会记住教学开始时的那种失落呢?

  你没发现吗?我们孩子脸上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和达古潘的天空一样湛蓝,如峰省雨后薄薄的凉。喜欢自己的笑像一个小孩,喜欢你笑的像一个小孩。(吴贞贞  任教于菲律宾蜂省培贤中学 福建师范大学汉语志愿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