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侨校开展多媒体教学 改变传统汉教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旧金山侨校开展多媒体教学 改变传统汉教方式

2010年08月20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汉语老师在多媒体授课中回答学生的问题。(吴卓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美国旧金山中国城南侨学校今年开始尝试多媒体教学,改变老师传统的授课方式,通过电脑的演绎,将中国文字、词组、句子生动而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外加音响效果,再辅以老师的讲解,让学生们更加容易学习和掌握中文;故此受到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该校校长刘洁銮表示,倘若多媒体教学试点成功,将推广到全校其他年级。

  老师在多媒体课室上课的第一件事是上网,从“中国华文教育网”中开启课本,学生们则在电视荧幕上看到学习的内容。从最简单的字教起,先是发音,再教笔顺,然后是由该字所组成的词组及句子,由简入深,这些全部显示在电视荧幕上,学生们从不断变化的画面中加深对每个中文字、词、句的认识和掌握。

  该校资深中文老师黄实表示,利用多媒体可以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黄指出,在浓厚兴趣的驱使下,学生能专注于学习,汲取知识的效率也大大提高。要维持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就必须为学生创设直观形象、生动活泼、富有趣味的学习情境。多媒体授课方式就能做到这一点。

  黄实说,相对于传统教学单纯的语言讲述,以图片、动画、视音频等直观形象的感性材料导入,使枯燥的文字生动化,这就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主题,并从中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多媒体教学所展现的色彩鲜艳、音色悦耳、画面活泼的视频、音频、图画、动画等,无疑更能调动、激发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积极性。多媒体教学所创设的情境的真实性、形象性、趣味性是其它教学手段无法媲美的。

  校长刘洁銮表示,该校早已采用一些儿童动画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目前全校各个课室都能上网,今年推出多媒体教学试点,初步反映良好,如果试点成功的话将在全校采用多媒体教学,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也能增加他们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吴卓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