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生青睐赴华学汉语 文化环境助学习更高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洋学生青睐赴华学汉语 文化环境助学习更高效

2010年09月28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华文学院。  中新社发 马拉葱 摄

  中新网9月28日电(杨凯淇) “如果我不来中国,可能永远不会懂得中国的文化,不会了解中国人真正的生活。”9月27日,在苏丹铁路公司担任公关主管的拉辛对记者说,他在北京华文学院学习汉语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不仅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也慢慢地开始“懂”了汉语,体验了中国文化。

  拉辛说,他有一位很要好的中国朋友,“他对我影响很大,在他的督促下,我开始对中国产生兴趣。”在拉辛看来,中国人都很勤奋,做事情特别快,这和苏丹人的生活方式很不一样。刚到中国时,他对这样的“快节奏”非常不适应,但慢慢的,他开始享受这种生活方式,甚至还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像一个中国人一样”。

  拉辛认为,学习汉语不能局限于在学校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应该多注重实际运用。因此,他经常在课余时间主动去超市、商场等地方,练习和商贩用中文讨价还价。

  英国男孩李成龙和拉辛有着同样的想法,他去超市的时候也总是会尽量用中文向导购人员提问,“这个多少钱,苹果一斤多少钱,太贵了,便宜点……”他觉得这是很有趣的事情,也可以借此提升自己的中文表达能力。

  “在中国本土学习汉语特别有效。”这是李成龙对自己赴华学汉语经历的总结。他说,通过几个星期的学习,他发现北京华文学院的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学到很多实用的交际语言,课后还可以马上和中国人交流,这对学习汉语很有帮助。

  在古巴国内做教师,同时也担任古巴政府高等教育部顾问的何娜也表示,到中国学习汉语和在古巴学习是很不一样的,“在这里可以天天和中国人在一起学习、生活,每天都在与中国人接触,这将使自己在语言方面获得更大程度的提高。”

  52岁的何娜还很希望能够多学习一些中国的深厚文化,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中国人的特征等。她想等回国后,将自己学到的中国文化知识传授给古巴的学生,让他们了解中国。

  来自老挝的华裔女孩杨丽娜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她曾在广西民族大学修读汉语,现在是由北京华文学院承办的“发展中国家官员商务汉语培训班”中的一员。杨丽娜告诉记者,她的妹妹正就读于老挝当地的一家中文学校,由于缺乏中文语言环境,妹妹的汉语水平一直没有显著提高,常常是在课堂上学的头头是道,回到家便忘的一干二净。

  杨丽娜认为,在中国学习汉语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良好的中文语言环境。学生们时刻置身在讲中文的人群之中,这十分有利于提高汉语学习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