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海内外校友庆“侨校”北京华文学院六十华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千余海内外校友庆“侨校”北京华文学院六十华诞

2010年09月29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9日,北京华文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举行。中新社发 张勤 摄
    9月29日,北京华文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举行。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张冬冬)中国内地唯一一所专门从事华文教学的高等院校——北京华文学院29日在此间举行盛大的建校60周年庆典。1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和海外的侨界校友齐聚一堂。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国务院侨办原主任郭东坡,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中国侨联原主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林兆枢和来自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等涉侨机构,海外华文教育团体、台湾地区华文教育机构的代表出席了庆祝大会。

  北京华文学院这所享誉海内外的“侨校”,是由何香凝女士、廖承志先生于1950年倡导成立的,其前身是北京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是新中国建立的首所专门招收归国华侨学生的补习学校,现为直属于中国国务院侨办的华文教育专业院校。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对学院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60年来,学校先后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华裔学生、华文师资6万余名,加深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增强了他们的民族感情,有力涵养了侨力资源。众多校友回到住在国后不遗余力地传承中华文化,不少人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为中国及住在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她希望北京华文学院未来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培养高素质华文教师的培训中心,中国华文教育学科发展的研发中心和世界各地华裔学生以及其他热爱中华文化的人们研习华文的中心。

  今年4月,北京华文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奠基。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校区整体规划,他表示,新校区建设标志着这座有着60年历史的侨校,在成为全国华文教育的骨干院校、全面提升办学环境和条件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王超群代表海外华文教育机构致辞。他介绍说,自上世纪90年代中马两国文化教育往来正式开放后,教总就寻求中国相关单位的协助,尤其是在师资培训方面给予支援,以提升马来西亚华校教师的专业素质,进而惠及华校的整体发展。“最早为我们安排研习课程的就是北京华文学院,当时的名称还是‘北京中国语言文化学校’”。

  庆祝大会后,与会代表还共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据介绍,此次校庆活动为期3天,会程包括参观首都博物馆、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及校友座谈。校方还为此次庆祝活动开通了专题网站,设计制作了《北京华文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画册》、纪念短片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