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文学院建校六十年 李海峰提“三点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北京华文学院建校六十年 李海峰提“三点希望”

2010年09月29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国侨办李海峰主任讲话。中新社发 张勤 摄

 

视频:李海峰:希望北京华文学院建设成“三个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张冬冬)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29日在此间向北京华文学院提出“三点希望”: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培养高素质华文教师的培训中心,中国华文教育学科发展的研发中心和世界各地华裔学生以及其他热爱中华文化的人们研习华文的中心。

  北京华文学院当天在此间举行建校60周年庆典。李海峰在出席庆典仪式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世界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增强,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广大海外侨胞学习本民族语言,传承民族文化的需求也更加迫切,海外华文教育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二十一世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也是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华文教育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李海峰说,北京华文学院作为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专业院校,任重道远,新校区的建设将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她向北京华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提出“三点希望”:

  ——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培养高素质华文教师的培训中心。李海峰表示,华文教师的素质和水平,对于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起着关键性作用。希望学院发挥华文教育“工作母机”的重要作用,为海外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华文教师队伍。

  ——建设成为中国华文教育学科发展的研发中心。她希望学院借鉴相关学科在专业建设、教学法领域取得的成就,积极探索、总结华文教育在教育对象、培养目标、教学手段等方面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海外华文教育的质量,促进华文教育学科发展。

  ——建设成为世界各地华裔青少年以及其他热爱中华文化的人们研习华文的中心。李海峰希望学院坚持语言学习与文化学习相结合的特色教育,在强化语言文字学习的同时,加强中华文化熏陶,让华裔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历史、地理、人文特点和文化精髓,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她希望学院坚持课堂教学与旅游实践相结合的特色教育,让华裔学生走出课堂,到中国各地领略壮美河山,感受当代中国发展步伐,了解各地风土人情,在社会实践中汲取人生成长的力量,成为胸怀天下、博采中西之长、传播友谊、增进中外交流的和平使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