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50年:广纳贤才 学科建设结硕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华侨大学50年:广纳贤才 学科建设结硕果

2010年10月19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10月19日电 题:华侨大学50年:广纳贤才 学科建设结硕果

  作者 苏巧凤 曾福志

  在17日结束的2010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上,华侨大学因其对数量经济学发展的重要贡献被授予“突出贡献奖”。这是华大学科建设成果的具体体现。

  建校50年来,华大逐渐形成了以工程学科为优势,以华文教育为特色的学科体系,取得了较好的学术成就和标志性成果。

  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华侨高等学府,华侨大学是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的主要基地,这也成为华大学科体系中的突出亮点。海外华文教育学科以华文教学与研究、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为优势,培养了一批熟悉中国语言、掌握专业知识、了解中华文化的海内外人才。

  2006年以来,华大华文教育学科共培养硕士研究生57人,并与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学术联系,因此成为向海外华侨华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和桥梁。

  除了海外华文教育学科,华侨大学其他学科也蓬勃发展:企业管理学科是国内高校率先在境内外以工商管理专业招生的学科,目前已培养境内外博士8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本科生近4000人;生物化工学科是目前全国仅有的12个生物化工博士点之一;数量经济学科2007年8月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是继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之后国内高校第三个数量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如今,华大已经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诸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科建设的成果不断,与华侨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一支学术造诣精深、结构优化、团结奋进的学术创新团队是分不开的。建校以来,华大多次大手笔向海内外广纳贤才,带动重点学科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1999年,华侨大学在全国较早设置了特聘教授岗位,年薪10万港币的招聘条件令人瞩目;2010年2月,华大以年薪20万的优厚待遇首次面向海内外大范围公开招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的院长,目前华文学院院长和建筑学院院长已经到岗;2010年10月,华大再次高薪揽才,针对电子与光学、信息与通信、计算机等20个学科向海内外招聘近20 位“闽江学者”、“桐江学者”特聘教授及讲座教授,招聘力度之大、岗位之多均为华大历史上首次。

  据介绍,华侨大学目前有51名博士生导师,257名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6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列入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人才集聚,为华大加快学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华大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学校的逐步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的需求,华大还将提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以雄厚的学科优势为海内外华人华侨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服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