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50年:“智”助侨乡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华侨大学50年:“智”助侨乡发展

2010年10月22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10月22日电 题:华侨大学50年:“智”助侨乡发展

  作者 孙虹 苏巧凤

  21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作客“华大讲堂”,带来题为“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国内问题的相关思考”的精彩演讲。作为公益性高端学术文化讲坛的“华大讲堂”,已成为华侨大学为侨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形式之一。

  50年前,为了扩大中国的海外影响,华侨大学应运而生;50年后,华侨大学主动融入侨乡泉州和厦门,对接产业经济发展,成为海西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本着为地方经济做贡献的宗旨,适应泉州发展新兴产业的需求,2010年华大在泉州校区成立工学院,首招“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三个专业,为当地产业培养适用性技术人才。同时,华大还为当地企事业单位、机关公务员、社会人员提供继续教育服务,目前已为泉州地区培训各类人员8500多人。

  为了配合厦门汽车制造、集成、光电等重点产业的发展需求,华侨大学将机电、信息、计算机、土木等专业重心移往厦门,并与厦门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汽车工程专业本科生。

  对接海西重大产业需求,促进产学研结合也是华侨大学服务侨乡的重要举措。为此,华侨大学充分利用泉州与厦门丰富的侨务资源和强有力的发展后劲,团结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开展技术攻关与项目推广,重点建设产学研基地。

  2007年,厦门软件园华侨大学嵌入式技术开放实验室揭牌,华侨大学与厦门软件园开始合力打造高新产业聚集地;2008年,根据厦门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科技产业发展的需求,华大与厦门市科技局计划联手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组建华侨大学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2010年,华大还拟与泉州市联合成立华侨大学泉州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建设一个以应用研究为主,兼具服务社会事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等功能的综合性机构。

  多年来,华侨大学先后与侨乡当地多家企业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及共建高校创业园协议。不论是石材、树脂、纺织鞋业这样的传统产业,还是电子、光伏、石油化工等新兴产业,华大的科研工作遍地开花。仅材料学院,就在卫生用品、鞋用材料、纺织材料和食品化工等方面拥有多项技术成果,先后与鸿星尔克、恒安、雀氏(福建)实业、高利宝、日盛化工、信和涂料、德立化工等大公司合作,开发大量新技术新产品,为泉州地方经济腾飞助一臂之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