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菲律宾侨中学院获颁国侨办华文教育示范校资助金

2011年06月09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菲律宾《商报》消息,6月8日上午,中国驻菲律宾特命全权大使刘建超一行在菲律宾侨中学院全体师生热切的期盼中抵达该校,并带来中国国务院侨办授予的“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资助金。这是该院新学年伊始的一大盛事。

  刘建超将“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资助金转交该校,并与校董会、校友会成员展开亲切会谈。

  侨中学院校董会董事长李淑敏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中国大使百忙之中来到侨中,并为侨中带来中国国务院侨办授予的“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资助金,侨中人感谢中国政府、国务院侨办、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对学院的关怀和帮助。她还表示,侨中永远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支持“一个中国”。希望大使永远把侨中当作好朋友。

  刘建超坦言,侨中的热情接待让他十分感动。回忆起两年前曾携夫人访问侨中,此次再访,仿佛是回到母校般由衷地感到亲切和温暖。他代表夫人向侨中的新老朋友们表示问候和感谢。

  刘建超笑称,此赠赠予的“大红包”虽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发出,但推荐侨中作为评选对象的是大使馆,所以他谨代表大使馆接受董事长的感谢。他表示,当前世界各地兴办的华校规模、质量不一。大使馆和国务院侨办均希望华校能适应当地风气,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此次评选共有22个国家的58个学校成为被资助学校。其中菲律宾摘获4个名额,名列前茅。国务院侨办的选择,源于以侨中为首的菲律宾华校办得好、规模大、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高,在当地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虽然奖金数目仅10万元人民币,但亦表达了对各位董事、校友慷慨解囊兴办华文教育之精神的钦佩,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华文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谈到菲律宾华校生源渐少的情况,刘建超表示担忧。他指出,华文已成为最强有力的语言之一,华文教育在世界各地收获了丰硕的成果:韩国约有近4万人在学习华文,日本也有两万人左右,而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上升;各地开办的孔子学院也在不断增加。如此形势下,应当深思菲律宾华校生源减少的原因。要思考学习华文是否有用,学习中华文化是否有用。只有问题解决了,学生才会更多。

  他认为,华人子弟是否因身为华人、身为炎黄子孙而骄傲,他们的社会地位能否得到提高,都是值得关注的。菲律宾华人应当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多方面有更大的影响,对菲律宾社会发展产生更为强劲的推动力,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继承中华文化的必要性。

  刘建超还诚挚地向校董会、校友会成员及全校教职员工发出请求,希望大家支持华文教育,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懈努力。他说,随着国力的增强,大使馆、中国国务院侨办、汉办都将加大对华文教育普及和推广工作的支持,但最根本的离不开在座各位付出的辛劳。他对所有华文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并寄予更高的期望,希望大家能为孩子付出更多,能为未来培养更多出色的、有建设性作用的、能对维系两国友好关系发挥积极影响的人才。

  侨中学院名誉董事长、母校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本显感慨地说,上世纪50年代起,侨中学生就已经开始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发出诸多倡议。中菲建交之后,中国第一任侨办主任第一次访菲的目的地即是侨中,之后的历任主任也必访该校。如此关怀让大家深受感动。

  院长黄琬蓉激动地说,侨中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称号,非常荣幸。她代表学校再次对大使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这一荣誉是对学校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学校将不负众望,继续努力,为华文教育贡献力量,相信华文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