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百余名海外华校校董、校长开启访华之旅(组图)

2011年09月1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余名海外华校校董、校长开启访华之旅(组图)
9月15日,2011年海外华校校董、校长访华团开班仪式在京举行。
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李民(左)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董方)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主办,北京华文学院等承办的2011年海外华校校董、校长访华团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开班仪式。来自五大洲24个国家的152位海外华文教育界精英即将开启为期半个月的访华之旅。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李民、北京华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彭俊及全体成员出席了开班仪式。马来西亚吉隆坡增江北区国民型华文小学董事会董事长叶新田、澳大利亚悉尼华夏文化学校负责人林斌等代表华校校董、校长发言。

  开班仪式由国侨办文化司副巡视员汤翠英主持。彭俊首先代表北京华文学院对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举办此活动目的在于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为五大洲华教同仁提供一个见面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

  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李民在讲话时,用“建设者”和“贡献者”来形容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辛勤兴办华校的校董及校长们,对他们来华参观考察表示欢迎。他特别介绍了近年来国务院侨办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开展的教材体系建设、华文教师培训及选派、华裔青少年工作、开展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简要情况。李民还透露,今年国侨办将启动海外华文教育专项调研,摸清华文教育在海外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马来西亚吉隆坡增江北区国民型华文小学校董叶新田对国侨办文化司及北京华文学院的细致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来华实地考察交流,获得更多有益的经验,用于发展完善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全日制华文学校是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华文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而在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存在的中文学校,多以课后班和周末班两种形式进行招生,澳大利亚悉尼华夏文化学校负责人林斌指出,中国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海外中文教育需求大、发展快。在海外华人社会及各界的支持下,社区中文学校已经成为周末、课余亮丽的风景线,如何使这类中文学校从中文教学的主力军转变为正规军,一直是海外中文教育界同仁奋斗的目标。

  首次参加访华团活动的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王超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校董、校长是海外华文学校的核心人物,举办此类活动不仅能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对辛劳付出的海外华教人士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他说,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要用华文教育作基础,仅在马来西亚就有1290多所华文学校,有60多万在校生,虽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华文教育发展状况各有不同,但都离不开海外华人社会的支持和捍卫,突破重重阻碍,为的只是把 “根”留下。

  访华团在京期间,将参观北京怡海八中、北京华文学院,与学校教师座谈,听取文化讲座,拜访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及参观游览名胜古迹等。随后,访华团将分赴山东、上海两地参观访问,进行文化考察。据悉,此次海外华校校董、校长访华活动将持续至9月29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