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日大学生交流互访活动侧记:中日草根交流的未来

2011年09月21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日大学生交流互访活动侧记:中日草根交流的未来
“京英会”中日互访交流活动参加成员合影
中国学生游览东京名胜浅草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2011年暑期,一群来自中日两国的大学生,让这个夏天的阳光照射出了更多的青春活力。这次活动由名为“京英会”的国际学生交流团体主办,旨在通过中日两国间的大学生互访交流促进相互间的理解,为将来中日间草根交流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的交流活动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的12名中国学生和东京外国语大学、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东京农工大学、樱美林大学和丽泽大学的15名日本学生,共27人参加。活动分为东京会期和北京会期前后共两周时间,内容包括城市互访和根据特定的议题进行讨论、街头问卷调查和总结报告会。

  东京会期中,来自中国的学生跟日本学生以“大地震与中日国民意识的变化”为主题,讨论了中日人民在对核电站、防灾意识等方面的意识差异。还一起走上街头用日语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意外地发现日本人的防灾意识比想象中要差,也使日本人学生重新意识到加强防灾意识的重要性。除了讨论活动学生们还在镰仓体验了坐禅,游览了著名的浅草寺和原宿,真正的体验了日本人多元化的生活。来自人民大学的日语系三年级学生耿斌说:“真是非常非常开心能认识这么多日本朋友,这次活动的每一天都会成为我的人生财富。”

  北京会期中,日本学生也用中文跟中国学生进行了关于“灾后心理重建”的讨论。虽然说中文对很多日本学生来说也是考验,但是这次交流活动反而增加了他们学好中文的决心。另外,北京会期里有安排日本学生住中国的大学宿舍,这样的宿舍同居生活对学校里几乎没有宿舍的日本学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参加活动的东京外国语大学二年级学生梶田理纱是第一次来中国,很多东京对她来说都是新鲜的。

  “通过在中国实地用中文进行交流发现自己的中文能力还差很多,需要继续努力,但是在做街头调查时跟学生以外的中国人进行交流也是非常宝贵的体验。另外,感觉一周时间里跟成员们度过的吃睡一起的‘非日常’宿舍生活体验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联系。”

  今年是“京英会”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城市互访交流活动,虽然有很多不安,但是两周的会期下来很多同学都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这些明日精英的大学生正是推动未来的中日草根交流发展的生力军。希望他们能把这个活动继续开展下去,用更多这样的草根交流促进中日社会全体友好交流的实现。(石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