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外国小朋友武汉感受“中国韵味” 体验开蒙仪式

2011年09月26日 0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广网武汉9月22日消息(记者左艾甫)9月22日上午,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的夫人李蒙女士,在武汉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的体育馆内,参加了由童学馆和长江国际学校联合举办的“我的中国韵味”联谊会,与34名中外儿童一起,快乐地感受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李蒙女士在致辞中表示,第一次来到母亲的故乡——湖北,并且能有机会参与这样的儿童教育活动,非常激动。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北京也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李蒙女士现场按中国古代的习俗,为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 12位外国小朋友“朱砂开智”。即用朱砂在小朋友额头上点一颗红痣。这是中国古代儿童的一种开蒙仪式,因“痣”音通“智”,点朱砂代表着给孩子开蒙启智,表示孩子已经长大了,可以入私塾学习了。李蒙女士为能给这些孩子按中国习俗打开智慧,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童学馆总馆长李广斌先生也为每位已点上朱砂的小朋友在胸前佩戴一枚小“锦囊”,以示传授予他们“中国智慧”。

  接着,这12名小朋友在来自童学馆的老师带领下,学习体验了中国的古琴、茶道、礼仪。并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同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献茶。一名孩子将自己泡好的茶,按中国的礼仪,敬献给李蒙女士,李蒙女士三口品完后连声称赞。

  最后,是赠送礼物增进友谊的环节,中外小朋友互赠礼物,而李蒙女士也向童学馆总馆长李广斌先生和长江国际学校校长唐慕光先生赠送了礼物。

  据了解,武汉童学馆是中国民间规模最大的国学启蒙教育机构之一,在全国各地30多个城市建立了中国文化启蒙中心,向中国儿童传承中国文化,塑造人格、开发智慧。武汉长江国际学校是中南六省唯一获教育部批准,为到湖北省、武汉市投资、学习和生活的外籍子女提供完全与国际接轨的基础教育的国际学校,课程采用美国本土教材,教学进度与美国同步。本次中美两家民间儿童教育机构之间的互动,是一次“中国韵味”十足的文化交流活动,是中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缩影,也是当今儿童教育越来越国际化趋势下的真实写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