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台学者:国际汉学热不容盲目乐观 警惕工具化倾向

2011年09月26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9月26日电(陈泓亮)9月26日,台湾政治大学周惠民教授在此间表示,虽然仅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逐渐走向世界,并在很多国家兴起汉学学习热潮,但国际汉学发展形势并不容乐观,期中表现出以实用为目的的工具化倾向,应该引起汉学推广者们的重视。

  周惠民是于济南参加山东大学举行的“中华文化的现代化与世界化路径系列学术论坛”时提出上述担忧的。

  针对当前中华文化在西方日渐流行,甚至形成汉学热这一情况,周惠民认为应客观理智地看待,不能盲目乐观。他说,和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相比,目前汉学的推广主要停留在实用主义的语言层面,而不是学术层面,过分看重其实用性,工具化倾向明显。

  周惠民说,当前对外汉语教学也以语言为主,文化被弱化,形成了买办性的教学模式,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汉语,但对中华传统文化却知之甚少,影响了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

  此外,周惠民认为我们所谓的汉学热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自我中心的误区,实际的汉学推广和普及程度还很局限。以德语区为例,全区内约有30多所高校教授中文,但每年只有200名左右的学生毕业,加上部分汉学学者所从事的研究专门性较强,不能应用于实际教学,汉学研究正在衰退。

  周惠民介绍说,要走出这种汉学推广的误区需要树立文化的主体意识,加深对本民族文化的理解,在大力推进语言国际化的同时还应该对民族文化有一个更好的认知、认同、理解和传承,才能最终摆脱在对外汉语教学中以语言为主,不以文化为主局面。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宁继鸣教授表示,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我们的传统文化不得不走向世界,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将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联系在一起,与各民族文化进行交流、交锋、交融,最终实现中华文化的现代化与世界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