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华媒:华人家长在孩子中文教育中起到关键作用

2011年09月28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美国《侨报》9月27日刊发评论文章称,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如果想了解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相处,学习中文很重要。其中,旅居美国的华人家长在孩子学习中文这个事情上更是起到关键作用。文章摘录如下:

  在华人聚集的南加,时常可以看到说一口流利中文的美国人。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也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副总统拜登到访中国,还特意谈到其孙女正在学习中文。这些都显示,随着两国交流增多,学习中文受到重视。在美国,华人子女学中文是比较热门的话题。

  而对华人来说,学习中文的动机和重要性比美国人更多。华人对子女学习中文,大致有几种现象,一种家长对子女学习中文非常积极,不仅送孩子上中文学校,还在家里尽量说中文,为孩子营造较好的语言环境,暑假还会送孩子参加夏令营回中国参观学习。这一类家长很希望孩子了解中华文化传统,保持传统的根之所在,同时也使孩子多掌握一门语言。这类孩子多半中文说得不错,对祖(籍)国有概念,对中华文化抱有感情。

  还有一种家长虽然也主张孩子学中文,但是不甚积极,或因工作忙碌,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这类孩子学中文的积极性不高,常常只是每周去中文学校上课一次,由于缺乏家长督促,进步很小。家长在家为了省事,也常常和孩子说英文。这一类孩子大都对祖(籍)国没多少概念,但他们中的一部分,长大后由于中国的影响日益增大,同时对自己的族裔身份产生认同感,会开始对祖(籍)国发生兴趣,进而重新学习中文。

  还有一种家长,对孩子学中文采取拒绝的态度。虽然这些是个人选择,但由于家长的影响,这一类孩子基本不会中文,也完全没有祖(籍)国的概念。这类孩子长大以后会怎样,是否在成年以后逐步认同自己的族裔身份,然后再表示要学习中文,尚不得而知。

  从上可以看出,在孩子学习中文的问题上,家长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曾听到一对母子对话,儿子说:当初为何不送我去学中文?母亲答:怎么没有?是你自己不去,我尊重你的选择。儿子说:我小时候没有能力思考这些,如果依我,最好连学校都不要去,你会同意吗?这段对话凸显了子女教育中家长对教育应该承当的责任。

  在语言学习中,年龄是很重要的因素,13岁之前是语言学习的黄金年龄段。那种长大以后才发现自己应该学习中文的孩子,虽然犹未晚也,但毕竟错过了黄金年龄,是很可惜的。因此,华人家长应该重视和帮助子女学习中文,进而认同自己的族裔身份,即便只为将来多一些就业机会,也该创造条件让孩子学中文。(一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